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在沪举行

2017-11-23 09:12: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在沪举行 铁路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11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7(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Rail+Metro China)”和“2017(第十届)中国隧道与地下工程技术展览会(Tunnel Chin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6、E7馆隆重举行。该展会是亚太地区专业、权威的城市轨道交通与铁路领域专业展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十二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16年末,我国已有30个城市建成并投入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34条,运营里程4153公里,规模世界第一。铁路方面,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超12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十三五”又将迈入大规模发展的新阶段: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调研各地“十三五”城轨交通发展规划,国内将有47个城市建设地铁、32个城市建设单轨、72个城市建设有轨电车,还有城市建设快轨、轻轨和磁浮交通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在国际方面,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铁路与轨道交通事业继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在国际承包商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再以中车集团为例,其已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75家境外子公司,13家境外研发中心,产品已服务全球七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中车的产品,2016年海外市场签约额达80亿美元。

  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以来,我国从低层次的劳务输入向着高端领域全面合作发展转变,除了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铁路建设市场取得新的进展外,在欧美地区也有突破性的发展。其中,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走出去的战略布局,要把中国铁路产业优势和国外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推进互利共赢务实的合作,带动铁路工程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价值链全方位输出,全面提升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创铁路走出去的新局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本届展会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芬兰、瑞士、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日本、南非、波兰、伊朗、中国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中车集团、阿尔斯通、庞巴迪、上海电气泰雷兹、富欣智控、比亚迪、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城建院、上海隧道院、上海嘉成、江苏瑞铁、康迪泰克、3M、友发集团、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企业、高校纷纷参展。

  据了解,轨道交通展期间将有五场专业论坛同期举行,包括2017上海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创新国际论坛(主论坛)、2017(第四届)轨道交通TOD&PPP国际论坛、 2017(第五届)有轨电车与轨道交通多样化国际研讨会。此外,“2017(第三届)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研讨会本届研讨会——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与可持续发展”及“2017(第五届)轨道交通减振降噪技术研讨会”也将在展会期间举行,为业内相关领域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