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音乐会"开启冬日金色之美

2017-12-11 15:41:1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银杏音乐会"开启冬日金色之美 和市民共享贝多芬的白天与黑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银杏音乐会”在音乐厅南广场西侧银杏林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钢琴家张梦梓现场演绎贝多芬的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观众们在冬日金色的美景中,欣赏美妙的音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美景与音乐融汇一体,把音乐厅妆扮得十分靓丽。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户外公益品牌“银杏音乐会”于12月9日中午、12月10日晚间在音乐厅南广场西侧银杏林与观众朋友们如期见面。本次“银杏音乐会”以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为主题,与往年不同的的是,今年特别增设了晚场,让音乐伴随市民共享白天与黑夜。

  今年,上海音乐厅与凯迪拉克正式牵手,作为双方致力于助推中国年轻艺术家“敢创计划”的首次合作。“银杏音乐季”把上海音乐厅这一标志性品牌项目从上海推广到了全国,从10月底开始,跨越了全中国12座城市展开巡演。在上海的两场音乐会也是此次“银杏音乐季”收官站。

  银杏音乐会是上海音乐厅打造的独具特色的户外公益性音乐会品牌,已连续举办5年。期间,银杏音乐会始终坚持通过预约形式免费向市民开放,而没有预约上的观众也可在南广场外围欣赏。本季“银杏音乐会”首次尝试晚场形式,多媒体的介入、灯光的铺陈不仅是对音乐的诠释,也是对自然的另一种解读。

  本季“银杏音乐会”以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为主题,用钢琴展现这位站在黎明时带的巨人的白天和黑夜。贝多芬对大自然的深爱和他的个人意志,都反映在了他的音乐里:旋律棱角分明又不可预知,节奏和力度变化充满了戏剧性,还有一种近乎现代音乐的强弱变化……而这一切的光辉将审视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让我们懂得爱、温暖和火光。

  本场音乐会的选曲非常亲民,曲目单包含《A小调巴加泰勒(致爱丽丝)》、《土耳其进行曲》、《第六号交响曲“田园”》等经典作品,《第六交响曲“田园”》描绘了贝多芬在乡间散步,亲近大自然的悠然体验,这部“比绘画更表达情感”的交响曲被移植到钢琴上,在这银杏飘落的季节聆听最为合适。

  由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晓蓉工作室”制作的多媒体完整解读这些音乐作品的意象,传递贝多芬自1827年逝世到今天的190年间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他的个人意志和情感。这两种艺术精神奠定了之后整个德奥乐派的审美方向,从贝多芬时代开始的两百年里,日耳曼的意志精神所带来的非凡的创造力和驱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