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4万多文字密码的首部字典在沪首发

2017-04-21 08:20: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新民晚报 江跃中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20日),收录1万多个文字、170多万个词组解读的首部10卷本《黄帝字典》首发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爱我中文·环球讲座”同时开讲。

  中国文字至今约有8300年历史,被联合国高度赞誉为“活化石”。但一个个文字究竟“音从何来”,似乎成为了世界之谜,致使人们只停留在“认字并不识字”的阶段。据介绍,新加坡环球中文中心GCC机构耗时16年,破译了中国4万多文字密码,据此出版的《黄帝字典》,解读了一万多个文字、170多万个词组密码,如一个“活”字为什么发“活huó”这个音?为什么是“三点水”加“舌”字构成?为什么称“活着”、“活生生”?“三点水”和“两点水”有何本质区别?干活的“干”与甘蔗的“甘”,肝脏的“肝”三者有何联系?为什么发共同的声音“gan”?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吃饭的“吃chi”从何而来?“癌”和“爱”为什么念同一个声音?结婚的 “婚”为什么是“女”字加昏头昏脑的“昏hun”?才华的“才”和财富的“财”究竟有何玄机和密码?宇宙“奥秘”一词从何而来等,《黄帝字典》都作了形象生动的解答 。

  图片默认标题

新民晚报 江跃中 摄

  另外,《黄帝字典》还对一个个文字进行了有趣的解释,如中国文字是地球上最早的“仿生学”,文字之所以称“字”,因为“字”下有“子”,“子”字由“了”字加“一横”组成,“了”念“liao”,又念“le”?其文字密码告诉人们,这竟然是对一个“子”的出生、生活直至死亡的全部过程的描述。

  《黄帝字典》首发式由新加坡环球中文中心GCC机构、 北京天字文生教育有限公司主办,上海皓古文化艺术馆承办。本次环球讲座的主题是“华语识字”,主讲人、新加坡环球中文中心秘书长元定老师,现场解读了120个文字和词组密码,从文字的定音、定形、定义上,全新解读中国文字,通过文字里隐藏的奥秘,揭示健康、财富、婚姻、使命、修行等人生密码。(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