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在沪首发

2017-03-24 16:49:12|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中国原创气象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在上海首发。这套书集科创、美学、通识、实践于一体,力图让青少年“看懂天气的表情,听懂自然的语言,探索共生的未来”。

  《地球小孩的天气书》是一部集合了300多个科普知识点、400多幅纯手绘插图的原创气象绘本。全套共六册,分别是《天气说》《雷电颂》《大风吹》《下雨了》《辨雾霾》和《历寒暑》。书中介绍了与我们生活切身相关、每天都要感受的气象相关的知识,青少年可以在阅读中了解气象,学会基本的应对常识。此外,书中设计了12个记录型和操作型的小实验。实验绝大部分都可以用家中的日常用品来完成,简单直观,既可以让孩子们在动手中理解气象原理,也能鼓励他们做出尝试。

图片默认标题

  “这套书适合7岁至14岁的孩子阅读,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读。”作者黄卫说:“这套书集科创、美学、通识、实践于一体。创作前期查阅了大量资料,确保科普知识的严谨;后期主要是考虑如何浅显地展现出知识点,融入人文、艺术等。”她详细介绍说:“涉及天气的艺术人文知识穿插在各分册中,比如谈及‘雾’的篇章就介绍了伦敦的雾和莫奈的创作之间的关系。”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如是推荐:“这套书有三大亮点:把孩子和气象结合到一起,把科技和艺术结合在一起,还有知识和梦想的结合。”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获奖小朋友冯梓俞的绘画作品《雾凇》

  在打造这套书的同时,“印象深刻的天气:气象童画”比赛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上海译文出版社一开始就想纳入孩子作为亲历者的感受。当天,绘画比赛优胜小选手们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分享创作感言。

  当天,《地球小孩天气书》在当当网进行首发预售。上海译文出版社接下来将联合全国各地气象单位及科普场馆启动一系列的气象科普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