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乘王”轨交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2017-03-21 12:12:3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换乘王”浦西段首个站点开挖,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江浦公园站是轨交18号线浦西段首个开工的站点,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主体车站结构施工,并与运营中的轨交12号线结构进行全面对接。

【图说上海文】“换乘王”轨交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换乘王”轨交18号线是上海市东部南北向的切向线,一期工程从浦东的沪南公路,穿越杨浦腹地8个站点,往北到宝山的长江南路,具有“南北通、多换乘”的特点。今天记者从项目的施工总包单位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最新获悉,18号线的江浦公园站深基坑已率先开挖,这也是18号线浦西段的首个开工的站点。

  今天下午,位于长阳路江浦路路口的江浦公园站项目现场,一个长190米、宽23米的深基坑正在施工。深基坑内,多台小型挖掘机马不停蹄地挖运坑内土方,在挖土完成区域,钢支撑作业队伍工人们及时将红色钢管支撑吊装入基坑内,并支撑起基坑东西两侧的连续墙;基坑边,多台长臂挖掘机和吊机配合,来来回回地将深坑内的土方挖至到土方运输车内。

【图说上海文】“换乘王”轨交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江浦公园站是轨交18号线浦西段首个开工的站点。施工单位从去年6月底开始地下连续墙施工,先后顺利完成围护、桩基、加固、圈梁支撑以及降水施工作业,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镇杨介绍,如今基坑实施大开挖,标志着工程正式进入挖土及站体结构施工阶段。

  江浦公园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穿过长阳路口与目前运营中的12号线江浦公园站形成十字换乘,两条轨交线围护共墙,两个车站间需打通围护进行结构无缝连接。“环境复杂、基坑挖深较深是该站点的特点,18号线轨交列车将置于目前运行中的12号线列车下方,与之十字交叉运行,本工程基坑最深达26米。”张镇杨介绍。

【图说上海文】“换乘王”轨交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开挖如此深的轨交站点深基坑,有何难度和风险?张镇杨表示,江浦公园站地处城市核心区,距离周边建筑近,离站点最近的居民楼不足10米,又与12号线站体换乘,开挖过程中自身基坑的安全以及对周边环境影响的管控是项目管理的重点内容之一。“地下26米基坑的开挖,要做好相应措施防止围护体过大变形和周边道路、管线等建筑物的沉降外,还要做好对运营中的轨交12号线的保护。”

  为此,项目部在深基坑开挖的全过程中采用了信息化监测施工,严格按照边挖边撑的时空效应进行。张镇杨表示,在对应支撑部位的土方挖运完成后,将会严格控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钢支撑的安装,并加设预应力,以确保基坑安全施工。

【图说上海文】“换乘王”轨交18号线江浦公园站加快建设

  据悉,轨道交通18号线江浦公园站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完成主体车站结构施工,并与运营中的轨交12号线结构进行全面对接。整个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开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