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4号线31座车站全线开工 首台盾构下月掘进

2017-02-24 13:49: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自去年年底以来,14号线多座位于市区内的车站先后开工建设。本报记者昨天从申通地铁方面获悉,目前14号线31座车站均已实现开工。其中,14号线金粤路站已经于去年年底实现结构封顶。年后,14号线的各段建设都在快马加鞭,加紧进程。本月初已下井的首台盾构设备,也将于下月中下旬始发掘进。

  14号线全长约38.5公里,共设车站31座,横贯浦东、黄浦、静安、普陀、嘉定五区,未来可与10条以上地铁线路实现换乘,有效减轻2号线、延安路隧道过江通道的压力。14号线还将有力支持江桥新市镇、真如城市副中心、静安寺商业区、黄浦区CBD地区、陆家嘴中央商务区、金桥出口加工区等沿线重要地区的开发建设,缓解城市东西部和核心区重要交通走廊的紧张状况。

  担纲此次十四号线二十一标段施工建设任务的单位是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经理杨军告诉记者,此次下井的盾构是14号线工程的首台盾构,主要负责锦绣东路站到金港路站,金港路站到金粤路站,金粤路站到桂桥路站三个区域。“盾构设备组装调试工作从元宵节后就已经开展,为了做到安全、质量、文明施工一个不落,还对盾构设备进行了升级改进,提高了安全系数。此外,对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加强培训,增强熟练度。这对工程效率的提升大有裨益。”

  记者昨天在14号线静安寺施工现场看到,14号线静安寺站也在加紧工程建设,在延华绿地、贵都大饭店、会德丰广场等3处区域,施工方采用在施工围墙上垂直种植大面积绿色植物的方式,打造了纯植物绿墙,令人眼前一亮。

  申通地铁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史正洪告诉记者,此举是从文明施工的角度出发,这既有效解决了施工扰民问题,又成为一处独特的街景。“这项工程与该站翻交围场工作相结合,在围墙美化施工顺利推进的同时,保证了地铁翻交围场不延误。美化围墙建成亮相后,得到周边单位和市民的好评。”(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