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勿轻信陌生人宣传 谨慎"扫码"

2017-03-14 12:16:1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近日,网传一段拍摄于北京地铁10号线的视频中,一男子辱骂两“扫码创业”女子,见女子报警抢夺手机,最后将女子推出车门。随后,这一视频也在网上引发热议,“扫码创业者”也再度被聚焦。昨天,上海地铁方面提醒乘客勿轻信陌生人的宣传,谨慎扫码。

  上海地铁方面指出,目前邀请“扫码”的行为大致可分为三类。“数量最多的是一些微信公众号或微商组织的推广营销;其次是少数创业阶段的APP软件开发者,选择在公交、地铁、商场等人群集中的地方进行线下推广。第三类,尽管数量甚少,却存在危险——别有用心者利用乘客通勤匆忙的特点,伺机获取他人隐私信息,甚至将黑客软件植入他人手机。”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按照《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此类行为在轨交站点和车厢内,一律不被允许。上海地铁将会同轨交警方继续加强巡查,一旦发现类似情况,会及时劝止;另一方面,不论是从公共交通安全还是个人信息和金融安全等方面考虑,都不建议乘客随意扫读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也希望乘客通过自发的拒绝行为,使这类新出现的违规营销活动早日“知难而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