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的秘密都在这里了

2017-02-27 16:27:41|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地铁如今在上海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但坐了那么长时间的地铁,这些秘密我敢说你肯定不知道!

  1号线——最悠久

  代表色:红色

  特 色:历史最悠久(1993年5月开始运营)

  1号线是上海的第一条地铁,也是上海轨道交通最为繁忙、最重要的大动脉,连接了上海火车站、人民广场、上海南站等重要站点,跨越宝山、闸北、黄浦、徐汇、闵行5大区,所以是上海地铁中名副其实的嫡长子。

  2号线——最跨越

  代表色:绿色

  特 色:跨越最长

  2号线串起的是浦东和浦西,每天运营18小时11分钟,日客流达130万人次,成为国内单线运营里程最长,客流最大的轨道交通线路。乘客很大比例都是新上海人,代表上海90年代后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新希望。

  3号线——辈分最高

  代表色:黄色

  特 色:辈分最高(原沪杭铁路、沪淞铁路改造)

  又称明珠线,3号线利用老沪杭铁路内环线和淞沪铁路高架改造而成,是上海首条高架轨道交通线路。因为是唯一的高架线,所以赚足风头,还一会说自己是轻轨,又一会说自己是地铁,搞得很多老百姓到现在也分不清他是轻轨还是地铁。

  4号线——最圆融

  代表色:紫色

  特 色:环线(平时没有起讫站,站内广播也不播报终点站,仅播报前方站点)

  4号线是上海地铁唯一的一条环状线,本身形状就是圆的,而且与1号线、2号线组成了“申”字代表着上海,还与3号线重叠,这么会交际的地铁线,你见过吗?

  5号线——最任性

  代表色:淡紫色

  特 色:与众不同(只在闵行区内运营,2元起步)

  5号线是第一条使用上海本地生产的轨道交通车辆上线运营的线路。随着未来5号线南延伸段开通,它也将成为首条以桥梁形式过江的轨道交通线路。

  6号线——最拥挤

  代表色:品红

  特 色:如果拥挤也是一种特色的话

  6号线的拥挤特别明显,列车小(C车)、车厢短(4节编组,且无预留土建空间)、客流估算不足(沿线楼盘的建设速度快于轨道交通建设)等先天缺陷,6号线载客量不能满足需求,只能通过不断增购列车缩短间隔缓解,北部沿线若干站高峰时期长期处于限流状态,6号线仍然是上海市最拥挤的轨交线路。

  7号线——最创新

  代表色:橙色

  特 色:创新

  7号线在施工中依靠科技大胆创新,采用了盖挖法、气压沉箱、综合监控、减震降噪、拔桩技术等一系列新工艺、新工法解决工程施工难题,共获得10多项科技进步奖和优秀咨询奖,并取得专利14项。

  8号线——最神奇

  代表色:蓝色

  特 色:神奇

  上海已投入使用的14条地铁线路,只有8号线神一样的存在着,上海地铁发生的“大事件”基本上都是发生在8号线!小女孩听妈妈的话,地铁里打翻酸奶自己擦;胖阿姨怒斥地铁抢座女;女青年地铁乱扔瓜子壳,六旬阿姨一一捡起;惊现渣男,激起众怒……

  9号线——颜值最高

  代表色:天蓝

  特 色:颜值

  9号线沿途经过松江、佘山、欢乐谷、七宝、打浦桥等地,途径的地方风景优美、环境宜人,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又被世博会借用,被称为“海宝蓝”,是上海名副其实颜值最高的地铁!

  10号线——最壕线路

  代表色:浅紫(颜色和五号线有点撞)

  特 色:白金线路

  10号线是上海地铁首条采用全自动驾驶技术(UTO)的线路。

  沿途经过新天地、豫园老城厢、南京路、淮海路、四川路、五角场等上海中心区域,因此被成为:白金线路。

  11号线——最梦幻

  代表色:深褐

  特 色:到达迪士尼、奔至江苏省

  11号线在终点站罗山站又加了迪士尼站,直接开往迪士尼乐园,孩子们喜爱的米老鼠、唐老鸭等形象,都会在迪士尼站出现。此外,这也是全国第一条跨省的地铁线路!

  12号线——换乘之王

  代表色:青绿

  特 色:请叫我无所不能换乘王

  12号线可是号称地铁中的换乘小能手哦!全线可与1、2、3、4、6、7、8、9、10、11、13号线等11条运营中的轨道交通线路相交换乘。

  13号线——埋深之最

  代表色:粉红

  特 色:直达地底

  13号线是创下了上海地铁埋深之最,线路下穿了1号线区间隧道、50万伏电力隧道、南北高架桥桩基等重要设施,其中淮海中路站的基坑深达33米,地下连续墙达71米,能装下一个乐山大佛!3号口的电梯垂直高度高达17.3米,相当于5层大楼的高度,从上到下需用时1分钟。

  16号线——最与众不同

  代表色:淡墨绿

  特 色:三节车厢、上海话播报站点、安装横排座椅、设LCD动态地图等

  有人称它为“郊游专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