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消费:取他山之石以攻玉

2017-03-07 08:39:0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在本市首份《上海市老年消费状况调查》报告发布之际,笔者日前专访了科题组专家刘波博士。刘波表示,在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城市全球竞争力的关键时期,上海完全可以借鉴欧美国家的成熟经验,大幅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和水准,在激发老年人消费积极性同时,更好更多地保护老年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刘波介绍,欧洲养老机制较为完善,老年人在拥有自己的养老金之余,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很多免费服务,再加上自己年轻时的积蓄,欧洲老年人购买力完全不比年轻人差。越来越多的企业都看好银色市场的发展潜力。

  刘波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老年人也开始学会利用因特网来接收信息和购物了。老年人群体广泛参与各类经济金融活动,但与此同时,涉及老年人的金融消费纠纷日益频繁,防范和化解老年人金融消费纠纷,维护老年人在金融消费过程中的合法权益,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刘波提醒,我们在保护老年人消费权益时,可借鉴新加坡“加强老年人消费的权益保护”的诸多做法。

  他介绍,因为养老金和生活的压力,新加坡老年人消费水平总体不高。他们往往会选择在退休后继续工作,来保证他们老年生活的消费水平。新加坡消协是新加坡工会组织于1971年成立的会员制消费者组织。仅在2002年,消协就组织对老年人消费等问题进行了专项调查,新加坡消协致力于营造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交易环境,让老年人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享受购物的情趣。

  新加坡消协与政府生产力标准局、旅游局和资讯管理局等部门携手合作,创设了“信得过商店”服务认证体系,只要从具有相应等级认证的商店购物,就享有品质和服务保障。消协还与生产力标准局联手推出手机产品注册计划,要求商家在手机上标明辐射指数。此外,广告误导消费者是消费者利益受损的重要原因。新加坡消协专门设立了新加坡广告标准局作为自己的咨询委员会。

  广告标准局由刊登广告人、广告公司、政府机构和媒体的代表组成,它虽然不是批准刊登广告的授权机构,但它对刊前广告提供咨询,并以“新加坡广告操典”为依据,规范广告活动。该机构还受理广告引起的投诉,对虚假广告起到了抑制作用,这些都为老年人消费起到保护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