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百家影院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票

2017-02-21 13:34:2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为了让更多的老年观众能走进影院观赏影片,在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号召下,3年前上海有105家影院开始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提供35元以内的特惠票价。记者今天获悉,这一队伍在扩大,目前上海的250家影院中,优惠活动覆盖率己近二分之一,不久,有望达到四分之三,即150家。

  实行老年人电影优惠票价近3年,记者昨日走访沪上多家影城后发现,这桩便民利民的好事,尽管实行起来困难多多,但依然有不少影院坚持了下来。

  依然坚持

  国泰电影院是最早响应发行放映协会号召的影院之一。昨日,影院张经理告诉记者,从2014年至今,影院每天都会在12时之前为老年人开设一至两场特惠场,票价控制在35元以内,或者以片方的最低限价为准。因为国泰电影院处于市中心繁忙地区,老年观众较多,所以活动开展还算顺利。“只是有时候,片方的最低限价高于35元,还需要向老年朋友们解释一下。”

  放映协会老年事业发展部部长刘爱维告诉记者,老年人公益票的实行,源于协会和上海慈善基金会于2014年3月份的一次合作。“我们原本打算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举行一场电影公益放映。后来慢慢发现,喜欢看电影的老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发出倡议: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身份证件,每周一至周五(除节假日外)去影院购买18时以前所有场次的影片,可享受35元以内的特惠票价。”

  这项倡议得到了本市105家影院的支持,这些有优惠的电影院分布在除崇明以外的16个区,其中以浦东新区分布最多,达到了22家。从2015年开始,活动升级成了“带爸爸妈妈进影院”,协会开始尝试和微信电影票合作,凡在网上购买电影票的老人,可以再获得每张10元的优惠。

  困难不少

  上海博纳国际影城中原店总经理查宁表示,作为放映协会的理事会员,影城受到协会条款约束,是必须对老年人实行这一优惠政策的。可对于那些非会员的影城来说,执行与否全靠自觉。此外,也有不少影院经理反映,如今上映的不少商业大片都是吵吵闹闹、打打杀杀,有些充斥血腥暴力,有些则前卫科幻,那些爱情片、故事片多是讲述年轻人的生活情感,适合老年人观看的电影很少。

  记者昨日走访了沪上多家影城后发现,影城的配合度也是优惠政策实行期间的隐患。一些名单内的影城,本身对活动的执行就不统一。例如博纳影城、国泰电影院、上影CGV大宁/莘庄影城坚持长期实行此项优惠政策,而UME新天地影城则在每年的7、8月暑期档实行优惠。也有些影院,找了各种借口,悄没声儿地退出了这项活动。

  刘爱维承认,优惠活动的条款尚存不少有待完善的地方,例如要加强对影院执行方面的监督。“这个活动,我们应该还会继续下去,希望以后能加强和片方之间的交流合作,把更多的优惠带给老年观众,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放映协会影院管理部王主任告诉记者,时值公益场倡议提出并实行3年,协会目前计划和和格瓦拉携手,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快捷方便的网上购票服务。“我们也在努力协调,希望能让网站抹掉片方最低限价和倡议价之间的差价,给上海的老年人以更多的实惠。”

  微评:给老年人更多文化空间

  在法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在中国,年轻观众撑起了整个电影市场,观众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

  所以,当我们在期待一些对老年观众来说更有效、操作更简单的优惠政策之外,也应反思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对老年观众群的冷淡。例如国内主流观众的口味多受美国商业大片影响,那些适合老年人观看的、安静温情、细水长流的影片较少;再比如,35元至40元的票价,对于那些只拿退休工资的老年人来说,并没有优惠太多,能否力度再加大些?

  在日本,老年观众是影院观影人群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法国,70%以上的老年人有着非常好的文化消费习惯,每周去影院观影至少一次。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大银幕和越来越少的老年电影观众,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一部电影作品,除了供人娱乐之外,更有其应该承担的文化责任。人总是会变老的,给老年人更多的文化空间,就是给年轻人一个更好的未来。(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