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直播      |      沪动长三角
上海辰山植物园梅花迎最佳观赏期 各种早樱蓄势待发
2024-02-23 11:05:03来源: 澎湃新闻编辑: 狄权责编:石悦

  阴雨连绵,气温偏低,但春的气息已掩盖不住。

  2月2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辰山植物园获悉,该园梅花迎来最佳观赏期,寒樱、望春玉兰等悄然绽放,一片粉白嫣红中捎来春的讯息。

辰山植物园梅花迎来最佳观赏期。本文图片均为 辰山植物园 图

  梅花怒放,进入最佳观赏期

梅花

  辰山植物园称,目前,全园梅花进入最佳观赏期。赏梅区域集中在一号门西侧,与海棠园相邻,收集有梅花十一大品种群,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梅花类型:宫粉、朱砂、绿萼、玉蝶、江梅、黄香、龙游、洒金、江梅、垂枝、美人梅以及杏梅品种群,其中更是不乏优良品种及罕见品种。

  日前,梅园中栽种的大部分品种均已进入盛花期。接下来近一周的阴雨低温模式将减缓开花速度,2024年赏梅季最佳观赏期预计可持续至3月初。晚梅美人梅最佳观赏期预计在3月中上旬。

  寒樱报春,早樱品种将陆续开花

  除了开得正盛的梅花,辰山樱花园里的寒樱也已绽放。

辰山樱花园里的寒樱绽放。

  寒樱被认为是钟花樱和山樱类的杂交品种,是辰山植物园樱花园中花期最早的樱花品种,几乎与梅花同期开放,有“报春樱花”的美称。

  根据气象记录,今年的寒樱初放以后,气温较往年低,1月份的平均气温仅5.9℃,是近6年来最低的年份,2月份初期也一直阴雨相伴。因此,寒樱在2024年的初放时间较早,但进入观赏期的时间和2023年相近,龙年新春假期的一次明显升温使寒樱迎来盛花期。辰山植物园园艺部工程师虞莉霞表示,寒樱花开展叶有些匆忙,但是带来了龙年最早的樱花问候。辰山樱花园里的各种早樱品种已蓄势待发,接下来将陆续进入花期。

  春节期间,连续几日的暖阳把辰山植物园春景园里那些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都催开了,远远望去,一树洁白的望春玉兰最是亮眼。

望春玉兰

  望春玉兰是典型的早春开花乔木,在上海地区通常在2月中下旬开花,比白玉兰早一周左右,是辰山木兰园中开花最早的玉兰属植物,有入春“信使”和 “望春花”之名。望春玉兰的树形优美,树高可达12米,早春先开花后长叶,花量很大,盛花时如玉树琼花,气味浓郁芳香,是绿化庭院的优良树种。

  望春玉兰和人们熟悉的上海市市花——白玉兰,同属于玉兰属植物,二者很容易混淆。除了花期不同外,望春玉兰最外轮3枚花被片变小而呈萼片状,长仅1厘米左右,容易误认为6枚花被片,其中轮和内轮花被片白色,基部带粉色至紫红色,深浅不一;而白玉兰9枚花被片都呈花瓣状,纯白色,或基部带淡红色或淡黄色。

  虞莉霞介绍,当前,园子里的望春玉兰都进入了花期,有几株已经满树银白进入了盛花期。不过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乍暖还寒,降温降雨天气将减缓望春玉兰开放的速度,预计观赏期可持续到3月初。(澎湃新闻记者 陈悦)

阔瓣含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