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直播      |      沪动长三角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2023-12-26 15:18:44来源: 上观新闻编辑: 狄权责编:石悦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新年到来前夕,徐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品牌又有阶段性成果亮相。12月25日,以“敬老爱幼 清和长桥”为主题的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敬老爱幼街区”启动仪式在上海中学举行。会上,“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共治委员会”正式成立,将联动职能单位、商户、学校、居民区等多方力量,构建党建引领下街区共建共享共治的新格局。

  长桥街道是徐汇区内居住和教育资源的密集型区域,辖区内共有32个教育单位,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占人口总数近一半,占比在全区13个街镇中最高,“敬老爱幼”也成为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璘介绍,街道因势利导,以长桥居民都熟悉的罗香路为中心,辐射整个街道辖区,在原有的“清和敬老联盟”“清和育人”等品牌基础上,打造以“清和·敬老爱幼”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为何“清和”二字被频频提及?原来,长桥在古代原名“清和桥”,始建于南宋隆兴年间。随着时光推移,古老的清和桥不复存在,但清正祥和的气质深深镌刻在了长桥的发展脉络里,也成为长桥居民憧憬美好生活的象征,而今更是成为长桥敬老爱幼街区的标签和品牌,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同时,接续拥有860多年历史的长桥“清和”文脉。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张璘介绍,为推动文明实践特色街区建设,长桥创新“1358”工作机制,即围绕“敬老爱幼”这一街区创建目标,弘扬“清和孝敬”“清和慈爱”“清和友善”三个服务理念,组建特色街区共治委员会、街区专家智库、街区志愿服务队,同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设立家门口便民服务站等五类工作组织,并通过八项举措具体展开街区建设。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记者了解到,目前罗香路已成为“敬老爱幼街区”改造提升的试点路段,将提升街区、社区硬件设,增设无障碍设施、加装敬老椅、设立便民服务亭,拓展街角花园和儿童游乐区,同时加强传统文化的宣传和氛围营造。街道还发布了“清和·敬老爱幼街区”资源地图,让家门口的服务点一目了然,辖区内130家爱心商户将主动亮出服务承诺。长桥街道辖区内各单位也正积极助力学校完善“330”课后服务,增加花样跳绳、阿卡贝拉、书法美术、非遗文化等特色课程配送,筑牢青少年文化根基。

上海徐汇长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街区亮相 昔日“清和桥”化为居民“联心桥”

  当天成立的 “清和∙敬老爱幼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不仅有居民区党总支、属地派出所、市场监管和城管等部门,还有丰裕餐饮、农业银行、上汇实验学校等辖区单位。长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陆璟琨介绍,近年来街道积极完善“生活盒子”及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已携手辖区135家敬老联盟挂牌企业助力社区发展,上海植物园、上海体育大学、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等驻区单位积极参与社区敬老爱幼活动,形成了较强的社会合力。

  当天,长桥街道还推出全新编写的《徐汇区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和∙敬老爱幼街区”服务手册》,包含资源地图、公益系列活动清单、130余家爱心商户的“一家一诺”服务清单以及辖区内各教育单位的“一校一项目”活动目录。徐汇区委宣传部部长赵懿表示,今年以来,徐汇区紧紧围绕“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创新建设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特色街区,下一步将持续以统筹资源、丰富内涵、赋能治理为着力点,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文明实践新高地,更好服务群众。(上观新闻 舒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