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上海龙文化全能赛延续传统、激励成长

2023-06-25 17:4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近日,第十届上海市学生龙文化全能赛在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开幕。本届赛事包括龙舟赛、风筝赛、龙师赛三个项目,设小学、初中、高中、高校四个组别,共有来自上海市16区114所学校的130支队伍,共计2696名队员参赛。他们因“龙”而聚,共同放飞梦想,舞出“龙文化”,划出“龙精神”。

【原创】十年磨一剑:上海龙文化全能赛延续传统、激励成长_fororder_1_副本

龙舟赛 供图 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

  据了解,十年来,上海16区近50000名学生参加过这项传统赛事,“龙文化全能赛”已成为沪上各类学校展示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和学生风采的舞台。

  上海市中小幼教师奖励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骏修介绍,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龙文化全能赛的引领,组织开展了龙舟、龙狮、风筝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体育活动。

【原创】十年磨一剑:上海龙文化全能赛延续传统、激励成长_fororder_2_副本

龙师赛 供图 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

  其中,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自2013年起开始进行龙文化社团建设,从最初组建舞龙队,到后来的“天龙、地龙、水龙”三龙俱全,后被上海市教委授牌,成为了龙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闵行区浦江一小将龙文化探究列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通过“龙文化与民族精神教育”“龙文化与学校多元发展”等一系列课题的实践研究,让学生初步了解龙文化的起源、发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增强学生对龙文化的认同感;杨浦区复旦科技园小学在2014年成立了“风筝”社团,在不断实践与探索中,学校开发了校本教材《一鸢一线——风筝技法读本》,让学生在欣赏风筝、了解风筝的同时,能简单掌握风筝的制作与放飞的技巧;华东师大松江实验中学建设了一个充满风筝文化与艺术气息的“微型风筝博物馆”,展出500多个世界各地的各类实物风筝,作为开展风筝综合课程的学习资源;上海市青浦高级中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市山阳中学已将龙舟运动作为日常教学的一部分。

  本届“龙文化全能赛”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10周年祝福,它来自一群曾在上海位育中学龙舟队的新疆年轻人们,如今已经毕业的他们在不同的城市打拼。其中,连续多次参加龙文化全能赛的新疆小伙儿塔力皮尼说:“我们感觉中华传统文化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涵,爱国主义的传承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龙文化让我学习到了团结的含义,我们必须将其发扬光大。”(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