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健康科普推优选树活动颁奖典礼举行

2023-06-25 16:4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近日,“科普点亮健康上海”——第一届上海市健康科普推优选树活动颁奖典礼举行。活动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承办,健康云协办。

  该活动于2023年3月下旬正式启动,申报单位有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单位,也有民营医疗机构,还有大学、院士活动中心、新闻媒体等,具有数量多、范围广、质量高、影响大、能级强五大特点。申报项目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个环节,并向社会公示,最终产生“健康科普作品”“健康科普品牌”“健康科普管理”“健康科普人物”四大类222个奖项。

  “健康科普新锐人物”获奖代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王兴医生说,“我通过不同视角来做健康科普,从医生视角出发,我们把掌握的知识通过生动有效的形式展示出来;而做了病人家属之后,更希望通过我的专业知识和人生体验,让家属们少走弯路,更好调整心态,用科学方式帮助患者。”

  获得此次“健康科普杰出人物奖”的共有20人,大多是各大医院的管理者、学科带头人、资深专家等。作为获奖代表,被称为“600号男神”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谢斌认为,“‘宛平南路600号’出圈,是我们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社会大众主动关注心理健康的‘双向奔赴’,成就具有上海特色的‘暖心’‘接纳’城市文化。”

  “医学和科普密不可分,健康科普和疾病救治同样重要。感谢这个伟大时代为健康科普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医学健康科普需要多方合力,在日积月累中造福的不是一个瞬间,而是一个时代,甚至千秋万代。”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华克勤表示。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闻大翔介绍,下一步,获奖作品和品牌将被纳入上海市健康科普资源库,发挥健康科普“中央厨房”作用,让优秀作品进一步传播,更好实现科普价值,造福广大市民。(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