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共治

2023-06-21 09:2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6月20日举行的上海市人民政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保护专场上,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表示,上海聚焦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牵头江浙皖知识产权局在沪签署《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书2.0》,升级推进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创新共进、运用共联、保护共治、服务共享。

【原创】上海升级推进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发展共商、创新共进优化营商环境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20161553_副本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发布会知识产权保护专场 供图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

  据悉,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领域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上海拓展解纷渠道,聚焦重点园区构建“1+1+24”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在临港新片区设立市场化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互助基金,全上海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达到82家,2022年成功调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近8000件。

  芮文彪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落实各项知识产权改革举措,为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上海将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探索建立医药集中采购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制度等;持续完善维权援助“全市一张网”,优化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强化长三角等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打造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

  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芮文彪指出,上海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一方面,主动“引进来”,设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另一方面,服务“走出去”,健全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机制。

  芮文彪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是上海市政府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重要合作成果,是获得司法部批准、在中国境内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争议案件仲裁与调解业务的境外仲裁机构。近年来,该中心已先后与上海市、福建省、海南省高级法院等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至2023年5月底,该中心累计接收中国法院委托调解涉外知识产权案件73件,结案63件,调解成功率近40%。

  他表示,去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与上海市贸促会共同印发《关于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近年来,上海着力深化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上海分中心和浦东分中心建设,发布首批应对指导专家名录,推出维权需求企业库、海外法律法规库等“五库两指南”,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同时,上海积极推动在纽约、东京、迪拜、马德里、慕尼黑等重点贸易目的地建设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站,靠前服务企业“走出去”。

  下一步,上海将以市政府与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新一轮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积极参与WIPO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机制创新,加快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和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此外,上海将争取扩大上海保护中心服务产业门类,并支持条件成熟的区申请设立保护中心,加快构建覆盖“3+6”重点产业的快速协同保护体系。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累计侦破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1400余起,其中跨省市案件300余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行政执法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方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总经济师李孝猛表示,上海探索执法协作机制并形成新模式。相关部门加强跨区域协作和市区两级联动执法,实行“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模式。他举例,上海、浙江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案前违法线索信息共享,行动中案情动态实时互通、精准定位、快速跟进,对侵犯相关证明商标专用权行为实现了跨区域、一体化、全链条的打击。(文 于泊 贾宇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