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汽车时代中国需要多元背景、知识复合型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2023-06-21 09:3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魏寒冰

  新汽车时代,需要怎样的专业人才?需要如何培养专业人才?近日,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表示,汽车变革重新定义汽车人才。新汽车时代动力系统人才的三大特征:全面转向新能源、专业背景多元、知识复合型。

【原创】新汽车时代 中国需要多元背景、知识复合型人才助力产业发展_fororder_1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阐述观点 供图  汽车人才研究会

  朱明荣指出:“汽车电气化并不是只有纯电动一条技术路线,氢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通混合动力,以及超级混合动力、融合动力技术等创新动力技术,都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也都有技术创新、提升的空间。在电动化大方向的引领下,汽车产业已经形成多样化的动力技术路线。”

  朱明荣表示,汽车动力技术路线的多元,意味着动力系统人才的多元化。相关调查显示,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人员专业背景主要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能源动力类、化工类、材料类。他认为,目前汽车动力系统人才中机械类占比较高,说明存量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人员大部分来自传统汽车研发人员的转型,但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跨学科研发人员的需求趋势越来越明显。

  “汽车动力总成变革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传统内燃机人才过剩,新能源动力系统人才不足,尤其缺乏有经验的中高端人才。”朱明荣直言,人才总量偏少,人才结构性短缺,复合型人才不足是目前汽车动力系统人才发展现状。现有存量人才知识结构单一。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只有很少部分的研发人员具有跨专业类(学科)背景。

  “高校人才培养滞后,增量人才培养面临改革。”朱明荣指出,“知识复合型人才培养,对普通类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交叉,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认为,目前高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不足,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与人才知识结构需求偏离、毕业生工程实践能力不足、高校知识更新迭代弱。企业反映校招人才需要自主培养,尤其是个别岗位院校对口专业人才较少,需要从相关专业招聘后再进行较长周期的二次培养。

  据了解,针对产业变化,高校和企业已进行了相关探索。多所重点高校,开始瞄准低碳开展动力学科专业改革。比如,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在新的人才培养计划中整合了内燃机、电池和电机及燃料电池三个动力系统的人才培养基础平台;吉林大学汽车学院打造面向新能源的低碳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近年来,企业一直在加码汽车“新四化”技术培训,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培养体系、加强外部合作培养人才等方式来助力人才转型。东风汽车将多种动力系统人才整合在同一部门内,让传统人才可以更多地接触、参与到新能源汽车相关工作中。

  新汽车时代动力系统人才如何培养?朱明荣表示,在加强与海外动力系统碳中和能源人才的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加速培养高质量增量人才。他指出,高校应加强学科改革,提升专业复合度,将多种动力系统人才作为整体放在同一平台培养;调整相关专业招生比例和培养方向,增设或强化面向碳中和能源的本硕博专业和课程设置。

  朱明荣强调产教融合,通过打通高校与企业的人才流动壁垒、搭建校企交流平台、协同建立实训基地或举办技术交流赛事等多种方式,实现师资融合、培养融合、实训融合,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文 于泊 贾宇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