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态清零”必须坚持也能做到

2022-04-15 14:44: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动态清零”必须坚持也能做到——专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

  上海战疫进入最关键的攻坚时刻,疫情仍处高位运行,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推进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则为实现“动态清零”打下坚实基础。“动态清零”为何是一条必须坚持的路?记者就此专访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吴寰宇。

  吴寰宇表示,第一,上海本轮疫情流行的毒株主要是奥密克戎BA.2,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的特点决定了我们还是要非常认真对待它,又要采取一些不同以往的措施去应对。奥密克戎传播速度非常快,隐秘性也特别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同时,奥密克戎仍有一定的致病力,老年人和其他脆弱人群的病死率都比预想的要高很多。

  第二,“上海拥有约2500万人口,是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一旦‘躺平’,很有可能造成老年人和其他脆弱人群重症和死亡,无法承受。”吴寰宇说,放眼“躺平”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欧美国家,包括我们国家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奥密克戎对老年人群的健康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威胁,甚至出现了大量死亡。

  本次上海疫情中,60岁以上老年人在感染者中占有相当比例。这些老年人往往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甚至肿瘤,感染奥密克戎后,他们的健康状况恶化情况比较突出。

  第三,如果不采取“动态清零”政策,可能发生无法预测的后果。在上海这样人口密集的超大城市,如果感染人数失控,病毒在不断复制、变异过程中有可能出现致病力比奥密克戎更强的变异株。“我们观察到的病毒变异方向是传播力更强,也相对来说更加温和。但是实际上病毒变异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吴寰宇表示,一旦出现致病力更强的变异株,其风险是我们无法承担的。

  当前防疫形势非常严峻,“动态清零”能做到吗?“我国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是可以做到的。”吴寰宇分析,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但只要做到早发现、早管控、早治疗,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人群,仍然能够及时有效控制疫情。我国抗疫的“武器”也在不断丰富: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技术和能力不断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快速推进。

  “尽管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对于每一名阳性感染者,疾控部门仍然毫不松懈地在最短时间里完成流调工作。”吴寰宇说,市疾控部门结合疫情传播的新特点,通过了解每个阳性感染者的发现方式、疫苗接种情况、密接人员等关键信息,迅速分析研判疫情特点、态势、风险点,并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建议,为实现“动态清零”打好基础。(解放日报记者 侍佳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