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走入上海中学生体育课

2021-12-30 13:38:5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冷运动在这里热起来 冰球走入上海中学生体育课

冰球走入上海中学生体育课_fororder_上海1

  学生们在仿真冰场上进行冰球对抗

冰球走入上海中学生体育课_fororder_上海2

  学生的装备由学校提供 本文图片 记者 李铭珅 摄

  “别着急!注意配合,看好人传球……”周三上午,嘉定区第一中学的冰球课上传来激情的呼喊和球棍碰撞的响声。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不少上海的孩子也开始接触学习冰雪运动了,嘉定一中的学生便是其中一份子。他们在学校自建的仿真冰场上滑行,击球,冲撞……感受着冰球这项集体运动带来的快感和成长的喜悦。

  球场从何而来

  上海属于典型的南方城市,要在中学里找到一块能打球的冰场,非常难得。嘉定一中却有点“异想天开”地圆了学生们的冰球梦。

  2019年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体育局确定了一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嘉定一中入选。名单中的不少学校开设了滑冰和滑雪课程,嘉定一中却把目光瞄准冰球运动。

  要开设冰球课,首先得有球场。学校围着校区研究,发掘出一块可用的宝地。这块场地原来是排球场,后来用作堆放杂物。2019年,冰场开建,铺上仿真地板,排球场摇身一变,成为一座200平方米的小型仿真冰场。

  冰场于去年投入使用,在葱郁的绿化掩映下,白色的冰场仿佛一块白玉,镶嵌在嘉定一中美丽的校园中。从去年开始,学校开设冰球课程,过去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冰球比赛的南方孩子们,可以踏上冰场,一试身手了。

  装备一样不少

  嘉定一中体育学科教研组组长黄强介绍,别小看这块仿真冰场,为了能保证学生上冰的质量,学校安排专人每天清扫冰面,此外,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学校还在冰场旁建起装备室。“除了冰球服、冰球棍和冰刀鞋,还有防摔裤、手套、护胸、头盔等,我们给学生提供的装备一样不少,都是学校负担费用。”黄强说。

  每周三和周四,是学校的冰球课时间,高一和高二学生分别在上下午上冰练习。学校特地聘请了专业冰球教练刘小强担任老师。刘教练每次总是提前半小时抵达学校,先为同学们检查装备,再帮他们磨下冰刀,“冰场地面是仿真地板,学生们所有装备都和冰球比赛是一样的,冰刀要有刀刃才能卡住冰面,站在上面练习才安全。”

  每堂课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这段课时里,教练按照学生的不同程度,教授他们上冰滑行、基础的传球、击球动作以及分组对抗。到了上冰练习时,大家相当投入,球棍碰撞的清脆声不断响起,青春的身影在洁白的冰面上来回穿行,冬日的校园洋溢着火热的激情。

  乐于团队合作

  黄强介绍,按照上海市教委关于“高中体育专项化”的教学要求,学校将冰球作为一个专项化项目加入体育课程中,供学生自主选择,“受场地限制,在上海开展冰球运动的学校较少,但我们希望能给更多的学生普及这项运动,冰球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也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高一学生顾毅轩告诉记者,进校三个月,自己最感兴趣的就是冰球。虽然之前在电视上看过冰球比赛,但当自己穿上冰刀鞋站在冰球场上时,才发现这远没自己想象得简单,刚开始站都站不稳,摔跤更是家常便饭。不过小顾感悟,正是参加冰球训练让自己有了坚持做事情的信念,塑造坚韧的性格,“它让我对任何事都有了坚持不懈的品质,同时也带给我乐趣,在劳逸结合的同时让我的校园生活更加多彩。”

  女生顾思怡则看到冬奥会上冰球运动员的飒爽英姿,向往自己也能上冰场效仿。她说,每次走进冰球场,都能感受到四周洋溢着无限的激情,因为冰球比赛充满力量、技巧、速度与激情。顾思怡特别喜欢对抗赛的课程内容,“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提高团队合作,也能锻炼我们射门的精准度。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 金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