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英雄传奇 《山河岁月》第二季热播

2021-08-18 10:15: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展示百年奋斗百年征程感人篇章 从国际友人视角看红色中国历史 续写英雄传奇!《山河岁月》第二季热播

【娱乐】续写英雄传奇!《山河岁月》第二季热播_fororder_030818_p36

哈里森·福尔曼日记手稿。 纪录片截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百集大型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二季15日起在CCTV—1综合频道20:00档、CCTV—9纪录频道21:00档播出。

  今年5月28日,《山河岁月》第一季收官,受到数亿观众和网民的追捧,成为近年来少有的“现象级”纪录片。

  此次播出的第二季共22集,每集25分钟,以广阔的视角,生动的细节,真实的影像,描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英雄画卷,展示百年奋斗、百年征程中的感人篇章。

  抗战时期的中国,一直有一批国际友人关注着延安。有人不远万里来到延安,投身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他们中有马海德、白求恩、林迈可等。主创团队介绍,第27集《不远万里》讲述的便是外国友人与延安的故事。

  最早来到延安的美国情报官卡尔逊很早注意到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他把自己的观察写进了给罗斯福总统的报告。第37集《观察延安》通过卡尔逊、史迪威、谢伟思对延安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印象,以国际视角看待红色中国,为这段历史留下宝贵的记忆。

  对于一批手持照相机和摄影机的外国人来说,用镜头记录的红色中国表达了他们的立场和态度。第40集《红色中国纪事》,讲述了纪录片导演伊文思、战地记者卡帕、美国摄影记者哈里森·福尔曼、法国摄影家布列松在中国的故事。他们已经看出一个时代即将过去,一个新的纪元就要开始,国民党政权最后的疯狂也被他们记录在镜头里。

  第二季尾声,《土地诗篇》则以几位外国友人的视角,讲述70年前那场伟大而又影响深远的土地改革运动。

  “《山河岁月》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精品力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篇幅最长的一部红色纪录片,全片以山河为纬、岁月为经,以史传人,以人叙事,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浓缩于这部百集文献纪录片之中。”《山河岁月》总导演、总撰稿夏蒙说。(解放日报 记者 张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