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逾80万户家庭宽带已免费提速至100兆

2021-08-18 10:16:3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赵春晓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逾80万户家庭宽带已免费提速至100兆 三大运营商同时开启“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行动,让数字化技术融入日常生活场景

  今年初,一个“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启动,目标是为全市100兆以下家庭宽带用户免费提升宽带网速至100兆。

  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7月底该实事项目已顺利完成,全市82万户家庭受益。作为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专项之一,不仅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在数量上也超过原定80万户的计划总量。

  去年年底,上海的家庭宽带用户平均接入带宽达210兆,然而仍有不少市民觉得网速不尽如人意。分析发现,这是由于部分家庭信息箱安装位置、箱门材质不符合要求,布线老旧或网线不合格,路由器无法承载百兆速率等多重因素导致。

  针对以上情形,市经信两委希望运营商以实事项目为契机,为市民提供个性化的家庭网络诊断服务和优化解决方案,提升用户的速率获得感。

  为满足百兆宽带承载需求,上海电信组织后端部门全面排摸网络资源,提前组织完成城域网核心1.6T平台升级,整体设备转发能力提升4倍。同步落实的城域网带宽扩容,可确保带宽利用率低于70%,汇聚层带宽同比提升7.1%,确保52万升速用户和现网用户宽带使用体验;上海移动主动开展老旧终端替换,提供个性化家庭网络诊断服务,截至7月底已为5万台更换老旧终端,开展千余场宽带义诊活动;上海联通则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架空线入地整治,不仅在网络速度上实现大幅提升,网络稳定性也有了更好保障,累计为超过6万户家庭开展全面的网络诊断,让WiFi信号覆盖各个角落。

  随着全市家庭信息化建设速度加快,让老年特殊群体触网“不掉线”,拥有即时拥抱智能时代的能力,也成为为民办实事的题中之义。市经信两委联合三大运营商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帮助“银发一族”跨越“数字鸿沟”。

  譬如,上海电信为申请宽带升速的老年用户群体特别编写告用户书,详细介绍免费升速活动的事项要求及办理途径,同时将相关咨询电话一并给到用户,方便老年用户通过电话咨询办理。上海移动提出了爱心套餐免费升级、爱心热线直连接听、爱心专柜优先办理、爱心委托代办渠道等“八大适老举措”,已惠及老年客户近百万,助老套餐用户超80万户。

  为巩固和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今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被提升至重要位置。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市经信两委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向线上数字化、全网智能化发展,运营商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落地见效。在提升群众智能生活方面,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以“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为切入点,以免费升速为民办实事为抓手,助力建设有温度、有科技、有智慧的人文城市。

  以建设智慧社区为例,上海电信积极参与全市建设,努力成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神经元末梢”,尤其在江苏路街道试点推进AI感知发现应用场景建设,电信与街道共同探索“智慧养老”“群租预警”“垃圾监控管理”等特色应用场景,连接了管理、服务和最新的物联网、AI和云技术,使居民的生活更美好。

  上海移动助力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成功打造智慧社区治理新样板,实现村内5G+WiFi全覆盖,搭建公共安全治理类以及民生服务类两大平台,提供社区安全、社区便民、社区助老等30多项5G综合信息化服务,并通过村委会指挥大屏和手机端随时管理,实现乡村管理智能化、网格化、可视化。

  与此同时,三大运营商也开启“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行动,探索5G、双千兆等最新技术在社区、家庭、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生活数字化应用,不仅提升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向数字化转型,也让数字化技术逐渐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悄然改变着大众的生活方式。(解放日报 记者 刘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