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更开放中国更开放

2019-08-07 10:16:1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当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最终宣布落户临港时,临港的企业家们依然忙碌在各自的生产线上。

  “新片区对企业家来说是一种信心的提振”,“期待更多国际订单、国际合作伙伴近悦远来”,“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今天,新片区向世界传递了一种声音:中国支持贸易全球化,欢迎全世界来上海投资……”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花落临港,昨天下午,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临港的企业家们。

  期待更多开放政策

  位于临港飞舟路317号的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黑灯工厂”车间,一条24小时无人值守的全自动流水线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着飞机零部件。对于自贸新片区落户临港,上飞装备总工程师闫峰颇为关注的是,未来的“黑灯工厂”如何引入更多国际设备和国际人才。

  2017年,上飞一期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落地;2018年,二期项目建立了4个智能制造生产加工单元,降低了93.8%的人力成本,综合生产效率提升了100%。未来3.0版本的“黑灯工厂”该如何建设?“新片区提出的贸易自由、运输自由、资金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重点政策,大部分都与上飞密切相关。”闫峰指出。

  “‘黑灯工厂’的智能生产线上,很多先进的机器要从国外引进,生产出的零部件设备又要依靠国际贸易销往世界各地,这都仰赖于新片区进一步开放的关税政策和贸易政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提出,新片区实施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和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在全面实施综合保税区政策的基础上,取消不必要的贸易监管、许可和程序要求,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和制度。同时,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体现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监管模式。这些都将有利于上飞引进和输出飞机装备产品。

  如今上飞装备在为国产飞机ARJ21、C919提供零部件的基础上,还为空客、波音等国际飞机制造商生产零部件,产品逐步与国际接轨,走到了世界制造业的最高端。“这些国际订单和业务都要进行国际结算。方案中提出,新片区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将让国际间的资金往来更加自由便利。”

  智能制造行业涉及大量海外人才,新片区实施自由便利的人员管理也让闫峰看到了契机。上飞装备共20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是高级蓝领,其中研发人员数量达到四分之一以上。“国内制造企业都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技术人才没有国外成熟。新片区在人员出入境、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方面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将吸引更多境外人才源源不断地加入上飞团队。”

  让临港更具年轻活力

  最近,奥科赛通用航空公司在临港研发了两年的“墨子Ⅱ型”太阳能无人飞机进入紧张的试飞阶段,奥科赛创始人毛一青每天都与技术团队驻扎在试飞场,监测着测试成果。“目前我们的太阳能飞机留空时间达到8小时,如果能突破夜间飞行的瓶颈,就能赶超国际最先进水平。”技术的突破需要通航试飞空域,这是毛一青对新片区设立后的最大期待。

  方案中提出,将在临港建设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区,以大型客机和民用航空发动机为核心,加速集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等配套产业,推动总装交付、生产配套、运营维护、文旅服务等航空全产业链发展。这让毛一青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过去受限于上海通用航空试飞空域不足,我们团队经常要跑到外省去试飞。”毛一青说,“更开放的自由贸易区意味着从顶层设计到实际操作层面的改革和大胆创新,相信新片区设立以后,包括开放试飞空域等应用场景的改革也会逐步落地,解决企业在实际操作层面的问题。”

  说到对临港未来的期待,在这里工作生活了多年的毛一青说,希望新片区能给年轻人更多机会实践创新,让临港更具年轻活力。“自贸区新片区设立以后会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和人才落户,临港也需要更多地接纳年轻人,让他们感受到临港的包容性和可能性,鼓励他们在新片区的构架下敢想敢做。”他期待新片区以全新的改革思维来实现区域发展,让临港更具创造力和竞争力。

  向世界亮出“中国姿态”

  “新片区对中国乃至全世界企业家来说都是信心的提振啊!”上海建桥集团创始人、民营企业家周星增感慨道。

  在他看来,新片区就像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对企业来说是刺激,对市场来说是鼓舞。“目前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对经济活动产生一定影响。恰恰这个时候,我们向全世界传递一种声音:中国支持贸易全球化,我们欢迎全世界的企业来上海投资。”他说,新片区的设立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对提升中国形象、主动宣传中国贸易观点有重要意义。

  对于新片区总体方案中的内容,周星增认为,税收政策对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吸引力。方案提出,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

  “创新型城市首先要有创新型人才,新片区对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将吸引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落户。”作为上海建桥学院董事长,周星增期望为临港的发展集聚更多创新人才。“目前临港的人气还不够旺,随着新片区政策的逐步落地,未来这里有望成为包容开放的投资、贸易和创新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