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2019-07-23 14:50:3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玥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讯(记者 秦东颖)2019年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可追溯到2012年,目前已经形成“三省一市一院”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长三角体育产业带。未来,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从联动共享到均衡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正在打造体育产业新高地。

  求同存异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最快、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发展速度较快,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体育产业总量占全国的30%左右。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长三角的体育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和红利。

  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区域资源禀赋和体育产业发展基础不同,决定了长三角体育产业要在求同存异中实现一体化发展的资源联动共享。“同”是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合作的共识,“异”是各自的长板。上海是著名的体育城市,体育竞赛表演业发达,国际体育品牌云集,体育市场是“码头”和“源头”;江苏县域体育产业发达,体育市场空间广阔,人口众多,集聚效应突出;浙江民办体育、运动休闲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量都很大;安徽体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后发优势很足。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在成为“全国模板”的同时,自身也有提升合作质量和效应的需求。

  赛事引领“核心竞争力”

  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将成为长三角地区城市群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从最初的概念化到全方位均衡发展,以赛事“核心竞争力”推动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由此产生了新的内涵。

  打造赛事新硬核,用“长三角”一体化的思维建立一个范围更广、规模更大的大型体育赛事观赏、消费市场将是长三角地区体育赛事发展的方向。未来,发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势,可以申办引进与长三角地区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世界顶级综合性运动会或单项体育赛事。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将设上海站和浙江黄龙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从观赏性赛事到体验性赛事,长三角地区市民有望实现共享赛事一体化红利。目前长三角地区马拉松包括杭州马拉松、上海国际马拉松、南京马拉松和合肥国际马拉松四大赛事。通过共享赛事名额,有助于提高四大马拉松在长三角地区的曝光度,实现赛事资源的共享互补。

  以上海为龙头做好顶层设计

  体育产业在长三角整个区域中,尤其是一体化的战略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了三省一市的体育部门,上海体育学院发挥学院优势,完善协作顶层设计,目前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联盟正在酝酿成立。

  长三角地区经济领先、文化相近的区位优势及体制、机制优势,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和便捷的交通基础,打造了全国最具吸引力、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圈,为长三角体育产业发展奠定了经济文化基础。上海提出2025年初步实现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打造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新高地,上海需要发挥龙头作用,扮演好新角色。

  除了赛事一体化,政策层面的标准一体化将成为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2.0版本的“操作手册”。除了赛事资源,体育产业人才培训、体育资源交易、青训体系项目等众多体育产业相关领域,都需要政府在战略规划引导、重大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给予引导,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建立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