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致力打造机器人产业标杆区

2019-06-17 10:30: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宝山致力打造机器人产业标杆区

  上海发那科厂区。 资料照片

  不久前,“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巨头”之一的发那科宣布,其继日本之外的全球最大机器人生产基地即将登陆上海宝山,这个新项目被命名为发那科“超级智能工厂”。

  作为宝山区2019年的重大产业项目,由发那科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合作的上海发那科三期项目将于今年10月开工兴建,总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值100亿元,并带动整个上海的工业机器人产量及规模迈上新台阶。

  无独有偶,同属“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巨头”之一的安川电机,也正在和宝山区合作。投资50亿元的国家重大专项安川半导体机器人预计今年10月投产,年产值约30亿元。

  作为传统老工业区,依托于钢铁产业,宝山区转型升级而来的新兴产业价值渐显。不仅有“机器人四巨头”中的“两大”,而且机器人相关规模以上企业已有117家落户。2018年,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实现产值373.3亿元,占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20%。今年1—4月,已实现产值109.5亿元,占比基本持平。在集聚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宝山区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希望打造中国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的标杆区。

  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园区升级

  在距离顾村公园不过10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是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鲜明的标识,便是发那科连成一片的黄色厂房。

  发那科总部位于日本富士山下,由于其在工业自动化的成就,又向来以统一的黄色示人,被外界称为“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由发那科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联合组建的上海发那科于1997年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其在宝山的一期和二期工厂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建成,合计占地近6万平方米,其中近4万平方米的系统工厂,用于系统集成的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和出厂检查。

  2012年,上海发那科所在的顾村工业园区成功转型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并在2014年纳入张江高新区宝山园,成为上海首批转型升级试点园区。

  发那科三期项目占地431亩,相当于40个足球场大小,是现有一期和二期工厂总面积的四倍。这块项目用地,是从原先一家高污染高能耗的有色金属企业收储转型而来,今后将建成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和系统集成中心及服务总部,打造一座中国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

  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区内,以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为主的科创载体已达10万平方米,到2020年达到约35万平方米。除了发那科,国内汽车装配领域的佼佼者“赛赫智能”、全球智能焊接龙头企业“伏能士”、国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商“众宏自动化”;以及“鑫燕隆”、“中航飞行模拟器”等以智能装备制造为主体的总部型企业;国家机器人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都已正式落地。

  因为企业快速扩张,2018年,“伏能士”中国总部迁入园区。目前厂房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在建立培训中心的基础上,也在建立研发中心。“伏能士”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宝山,一方面看重其机器人产业集聚,仅在园区内就有‘发那科’、‘鑫燕隆’等相关合作企业。另一方面也看中优质配套资源:园区免费提供连接轨道交通1、7号线的短驳车,附近还有顾村公园、华山医院北院、世界外国语学校、华师大二附中宝山实验学校、龙湖天街、龙现代艺术馆等,解决了很多员工后顾之忧。”

  此外,顾村大居内可供园区使用的公租房面积约8.3万平方米,龙湖集团、金茂集团正加快建设近2万平方米的高端人才公寓。一期人才公寓将在今年10月完工,提供约330间公寓。

  据众宏(上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晓红介绍,企业一直驻扎于此,2017年底在新三板上市,飞速发展带来大量人才需求。目前已有员工顺利入住大居内的公租房,还有员工享受了园区人才公寓租赁补贴。

  为了更好提供园区服务,已建成的园中园——保集e智谷,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将为智能制造类企业量身打造集企业总部、研发、办公、中试于一体的专属空间。三年内,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还将投入20亿元对现有1000亩土地实施调整转型;投入5.8亿元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预计到2020年底,将引入机器人相关企业100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比重达到50%以上,实现总产值250亿元。

  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

  宝山地域广阔,横跨市郊,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腹地和机遇。拿机器人产业来说,大场、淞南、高境、杨行、月浦、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宝山城市工业园、宝山工业园区等区域均有分布,初步形成了南部、中部地区为总部、研发基地,北部地区为制造基地的联动格局。

  快仓智能科技,初创期在宝山租用旧仓库捣鼓机器人时,就引起了相关镇负责人的注意。在得到宝山区持续的关心关注之后,2017年正式将企业注册到位于高境镇的长江软件园内。

  如今,快仓已是全球第二大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产品在新电商、新零售、新智造、新物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菜鸟物流、邮政、唯品会、百世、国药、国电、盒马鲜生、上汽集团等都是其客户。

  快仓智能科技CEO杨威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快仓(宝山)全球智能机器人产业园。该项目将以高标准,根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园特性设计建造,打造一个集软硬件研发、孵化、生产测试、智能研发展示等在内的全产业生态链。“眼下我们正在选址,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就是选择之一。”

  在宝山最北部的宝山工业园区内,由上海大学16名教授团队2003年创立的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柔性自动化装备与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供应商,于2017年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目力所及处处都是忙碌着的自动化装配生产线以及智能自动化设备。

  克来机电董事长、总经理谈士力表示,企业一方面拓展海外市场,配套下游大型跨国企业的全球发展脉络,在国际非标自动化装备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广泛开拓下游应用领域,市场版图逐步扩至电子、日用家电、医疗器械、农林灌溉等领域。目前,克来机电计划把现有的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一个智能高端装备的产业园区。在市、区两级支持下,通过对宝山工业园区内的战略留白进行优化调整,克来机电正在扩建三期,将建设23000平方米的厂房和研发实验室,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在2018年12月发布的《上海宝山产业地图》中,宝山区明确提出“1+4+4”主导产业体系,其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赫然列入四大优势制造业之一。当年,宝山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设立机器人产业基金10亿元,优质项目购置土地价格将给予优惠,高端企业租赁厂房最高补贴50%,上市公司入驻园区最高奖励500万元,用以加速相关产业的集聚。

  宝山区经委副主任高扬告诉记者,宝山区作为上海产业地图明确的上海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将依托宝山区空间、技术、人才、应用等综合优势,通过“区域+产业+创新”的叠加政策,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应用服务、管理销售为一体的机器人全产业链生态。并逐步引导企业、项目、人才向园区集聚,资金、土地等资源向园区倾斜,到2020年底,园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产值将占园区总产值的比例达到50%以上。

  重点转型地块提供更广空间

  位于宝山的两个市级重点转型区块南大和吴淞地区,一直是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两块上海不可多得的“大衣料子”,也将成为宝山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承载区,并提供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2018年,宝山区与博泰、商汤科技、百度等巨头陆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博泰公司总部、商汤全球智慧医疗总部、百度智能城市及智能交通业务总部等8个项目的落地。这些项目中,有不少瞄准的地方就是南大、吴淞。

  根据规划,南大地区将超前布局未来前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AI产业为标志,打造以车联网为特色、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作为上海城市西北面的“经济增长极”,南大地区转型发展将与长三角地区范围内人工智能、车联网、互联网+等产业布局和战略转型调整步骤保持一致,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纽带。

  同样,根据吴淞工业区的功能定位,也将形成以新材料和新硬件产业为引领、科创+文创产业为驱动、高端新兴商务商业和高品质特色旅游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新硬件产业要在传统工业优势基础上,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意设计等,并以硬件为表现形式的数字赋能产业业态,建设硬件、软件、芯片、人工智能技术、创业孵化等全产业链,打造全市新硬件高地。

  就在今年4月,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上海临港南大智慧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和宝山区智慧湾科创园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意味着,宝山区域内的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相关产业今后将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而人工智能也将为重大转型区域赋予更多想象。

  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表示,立足于传统工业优势,伴随着区域转型,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已成为宝山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载体。今后将进一步落实专项支持政策,加快实施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新一轮提标升级,发挥长三角机器人产业联盟、机器人检测认证平台聚合效应,推进机器人和关键智能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宝山区将力争集聚机器人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加快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打造中国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制造基地、全球重要的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造中心。(记者 周楠)

  原标题:

  发那科超级智能工厂即将登陆,将带动整个上海工业机器人产业迈上新台阶

  宝山致力打造机器人产业标杆区

  力争集聚机器人相关企业300家以上,加快形成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