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不是只有宝莱坞

2019-06-10 13:59:32|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印度电影不是只有宝莱坞

  印度电影《印度制造》剧照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地球村单元印度电影板块中,既有观众喜闻乐见的几部宝莱坞电影,与此同时,一批可以带给观众全新观感的不那么宝莱坞风格的印度电影,也将亮相上海的银幕,具体介绍如下:

  《异国情谊》导演:扎卡利亚·穆罕默德

  马吉德是印度马拉雅拉姆当地足球俱乐部的经理,所带球队正在参加七人制足球赛,但没料到手下大将、来自尼日利亚的苏都因故伤了脚,马吉德只好留他在自己家养伤。

  影片用巧妙诙谐的手法呈现当代家庭关系,同时也兼顾到了种族和文化话题,电影曾获喀拉拉邦国际电影节最佳新导演等五项大奖。

  《妮桑卡娜·萨维特丽传奇》导演:纳格·阿什温

  影片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印度传奇女星、出演电影超过200部的萨维特丽的一生:从迅速蹿红,到不堪的婚姻,直至巨星最后的陨落。她的兴衰使影片成为印度影史上最具戏剧性的故事之一。此外,电影还着重讲述了印度电影工业的诞生和早期情况。

  《塔巴德》导演:拉希·阿尼尔·巴夫

  生活在印度小镇塔巴德的一个家族崇拜邪神,并从它那里获得源源不断的财富,但代价是人丁凋零,且一代更比一代贪婪。影片故事源于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剧本创作横跨十余年,手稿多达700余页,将地方神话、印度当代史和善恶价值观融合在一起,讲述了一个恐惧与希望并存的奇幻寓言。

  影片不仅在印度本土取得不俗票房,还成为首部为威尼斯电影节影评人周单元揭幕的印度影片。

  《萤火虫》导演:阿蒂提雅·维克拉姆·森古普塔

  一位卧床不起的老妇已分不清记忆与现实,她的一座由回忆所拼装的迷宫中,生命中的过客悉数登场,其中包括她不得不舍弃的恋人。

  这是印度导演森古普塔的第二部作品,他的处女作《爱的劳工》曾入围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影片台词较少、节奏沉稳,导演巧妙利用光影、景深、油画般的构图和富含隐喻的物件,搭建起一个电影形式的“梦中梦”。

  《圆形图》导演:哈迪克·梅赫达

  一个早已退休的高龄演员突发奇想,欲重回影视圈达成自己主演500部电影的人生成就,但发现宝莱坞已非昨日。影片是典型的错位喜剧,将主角放到不合时宜的情境中,通过各种矛盾生出捧腹笑料,同时让主角借“第二次机会”领悟生活真谛。

  影片主演桑杰·米拉什是印度德高望重的老演员,多年来一直以出演配角为主,本色出演的他将这个自负又幽默的老人形象呈现得惟妙惟肖。

  《恶魔》导演:阿毕吉·库卡忒

  电影讲述印度一所疯人院里发生的离奇事件,在医院的高压管理之下,医生和病人似乎都隐藏了自己的秘密,暗处还有一双恶魔的眼睛在盯着他们。影片是印度电影史上第一部全主观视点电影,即从头至尾用摄影机视点代替主人公视点,观众仿佛跟主角一样生活在疯人院中,相较于现在流行的“伪纪录”恐怖片,影片的代入感更逼真可怖。

  《我奇怪吗》导演:梅卡·拉马斯瓦米

  两个高中生阴差阳错地无法参加学校一场重要考试而只能在孟买街头游荡,一天之内遇到了千奇百怪的人。这部影片使用浪漫、有趣又真实的手法,借用印度高中生的眼睛,带观众去看当代孟买的市民生活和印度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芒多传》导演:兰迪塔·达斯

  影片以印度著名小说家萨达特·哈桑·芒多人生中最为动荡的四年为背景,讲述他试图理解周围所发生的一切的故事。影片曾入围2018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荣获2019年印度电影观众奖七项提名。

  《恐惧》导演:加雅拉杰

  影片是印度马拉雅拉姆语影片,也是导演加雅拉杰“情绪九部曲”的第六部,片名即是电影主打的情绪。一名一战老兵战后当起了小镇邮差,负责传递信件和军属抚恤金。随着二战的到来,他又成了通知阵亡噩耗的人。影片选取了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特殊时代背景,将恐惧与无奈具象为一个邮差的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