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有共鸣才是电影的制胜法宝

2017-05-09 11:25:2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蔡简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摔跤吧!爸爸》击中泪点 有共鸣才是电影的制胜法宝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摔跤吧!爸爸》海报

  由阿米尔·汗主演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自上周五上映以来口碑爆棚,好评几乎刷爆了朋友圈,面对超级大片《银河护卫队2》正面袭击与《速度与激情8》的余威犹在,《摔跤吧!爸爸》凭借好口碑的力量,在上映首日排片不佳的情况下逆势上扬,网络评分更是超高,成为近期口碑最好的现象级电影。到底这部影片为何能征服中国市场?不少评论认为,主要还是因为故事引发了观众共鸣。

  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

  好口碑助排片上涨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印度摔跤运动员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饰)一心想为国家赢得一枚摔跤奖牌,却因为生活所迫无法完成梦想。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自己的女儿们有运动天赋和潜力,他不顾社会和周围人的反对和嘲笑,开始对女儿们进行“魔鬼”训练,最终培养出获得国际竞赛冠军的一流女性摔跤运动员。

  从父亲对女儿的不离不弃,到女儿一路披荆斩棘的训练过程,影片全程都笼罩在热血励志的氛围之中。尤其是三场扣人心弦的竞技对决,更是看得不少观众心跳加速,甚至有观众在电影院情不自禁为其鼓掌叫好:“140分钟电影无尿点。”

  纵观上周末电影市场,虽然有强势收割票房的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但在话题与口碑最为吸睛的非《摔跤吧!爸爸》莫属。有关影片的好评几乎刷爆朋友圈,而该片在各大网络评分网站也获得超高分。

  票房方面,尽管该片同天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来势汹汹,再加上印度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较为冷门,让影片在上映首日排片量仅有9.9%。随着口碑的发酵,本片在排片量上也逆势上涨到昨日的17.7%,首周末票房拿下7956万,进入上周电影市场票房前五位,刷新了宝莱坞电影在中国的首周票房。至昨日19时,票房已超1亿元,根据这一趋势,本片在中国的票房超越阿尔米汗的前作《我的个神啊》1.18亿票房基本毫无悬念。

  梦想的力量击中泪点

  观众直呼“看燃了”

  如果说阿米尔·汗的走红代表作《三傻大闹宝莱坞》将矛头指向教育体制,那么《摔跤吧!爸爸》则将矛头指向性别歧视问题。片中,父亲希望将女儿培养成摔跤运动员,却引来周围无数人的歧视与不解。为了让女儿们更加适合这项运动,父亲不惜剃掉了她们的长发,为她们增加营养,带她们在自创的沙场上训练,这一切付出却遭来周围的指指点点,甚至一度不能得到女儿们的理解。第一次报名参赛父女三人就被拒之门外,主办方为了博取话题,才勉强让她们参与比赛,却在比赛前对这两个“假小子”极尽嘲笑;女性担任摔跤运动员,在这里不受欢迎也不被理解,但不管别人如何嘲笑、攻击,这位父亲都丝毫不退让,因为他始终相信,女性应该获得和男性一样的权利。

  除此之外,影片还围绕印度女性地位、家庭教育等方面进行探讨,一开始,两个女儿对父亲的魔鬼训练非常抵触的,直到她们参加了一场同龄女孩的婚礼。14岁的新娘对她们说:“我倒是希望能有这样的父亲,能为我的未来着想,而不是从小就只让我做家务和烧饭,当我一满14岁就匆匆将我嫁给从未见过面的男人,仿佛我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接下来我就要过一辈子与扫帚炉灶相依为命的生活。”还有马哈维亚在决赛前鼓励女儿:“你的对手不是那个选手,你是在跟所有歧视女性的人在战斗。”都成功击中不少观众的泪点。有观众表示:“父亲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女儿的命运轨迹,太燃了!”“这位父亲看到并尊重了女儿作为一个人的价值所在。”“内心有一个东西被点燃了,这种拼搏、奋斗的故事虽然老套,却看得我潸然泪下。”

  “印度刘德华”够拼

  中国观众买账!

  影片由被称为“印度刘德华”的阿米尔·汗主演,说到阿米尔·汗,中国观众并不陌生。由他主演的电影《我的个神啊》创造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最高票房纪录,另一部《三傻大闹宝莱坞》至今也在中国的电影评分网上占据高位,足见其在中国的号召力。

  虽然已是家喻户晓的戏骨级演员,但为了出演这部电影,阿米尔·汗依然拼尽全力,不仅在戏里的演技零差评,戏外更是成为励志典范。据悉,片中阿米尔·汗需要演绎男主角19岁、29岁和55岁三个年龄段。为此,他先是完成了角色19岁的青年戏份;随后在短时间内从130多斤增肥到200斤,演出该角色55岁时发福的状态,成为一位大腹便便的中年胖子。然后又在五个月内减掉25公斤的赘肉去拍壮年的戏份。对于为何不采用化妆特效,而是要自己亲自感受身体的极速变化?阿米尔·汗表示:“服装道具不是不行,但我自己感受不到肥胖,作为演员,我觉得那样不好。”

  头评

  打动人心

  是好电影最有力的证明

  黄岸

  《摔跤吧!爸爸》上映后不仅收获国内观众的爆棚口碑,也为国产电影上了一课,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拍出这样一部激励人心的体育电影?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对大IP、大明星、大制作的力量深信不疑,却往往忽略了一个好故事,才是直指人心的电影文化内核;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才是一部好电影的标准配备。当我们越来越注重大IP、大制作,拼尽全力追赶世界一流的视觉效果,在故事上费尽全力玩“烧脑”、玩悬疑时,像《摔跤吧!爸爸》这样故事朴实,却激励人心的电影则反而越来越少。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毕竟,打动人心,应该是任何一部好电影的初衷。当然,口碑的力量,在国产电影市场也日渐强大。优秀的电影总是能够超越时间和空间,直抵观众内心。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档”,《春娇救志明》虽然不是票房最高的,却广受年轻人欢迎,戏里各种小聪明、小段子信手拈来,有趣又能引发共鸣,拍到第三部依然让观众很受落。成功的原因必然是这一系列的电影成功引发观众的共鸣,创作者对生活观察细致,才能将最常见的都市日常写得如此烟火气,让观众在电影中看到自己。还有前不久上映的文艺片《一念无明》,把曾志伟和余文乐这对父子面对困境的心态和举止写得如此真实,让观众看得心有戚戚焉。

  种种现象都表明,当观众越来越在意自己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一部电影的口碑如何,能不能引发观众的共鸣,将成为决定他们是否走进影院的关键因素。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