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而立 浦东以更多首创跑出加速度

2019-04-18 11:04:25|来源:文汇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记者  唐玮婕

  这几天,浦东新区临港的一组工地探访照片成了“网红”,人们透过那一排排钢结构屋顶网架,仿佛可以看到“未来”的场景——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40公里之外的张江,一座神秘的“小岛”刚刚向公众揭开面纱——位于张江科学城中区的张江人工智能岛同样露出了满满的“未来感”,IBM、英飞凌、微软等跨国巨头,同济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还有云从科技、小蚁科技、汇纳信息、黑瞳科技等知名企业都已成为“岛民”,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产品将率先在此投入应用。

  临港在南、张江在北,两相呼应的画面正是浦东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未来已来,路在脚下,今天是浦东开发开放29周年纪念日,迈向而立之年的这片热土正再次出发,用创新和开放拥抱更多未知领域。

  拿出“店小二”姿态,首创性探索带出加速度

  特斯拉汽车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今年1月现身浦东,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现场,他用“令人惊叹”来形容亲身感受到的“上海速度”:去年7月战略签约,年底取得施工许可证,落地满打满算仅用时5个多月,这是工厂所在的浦东临港创造出的新纪录。制造这一速度的是浦东的“店小二”姿态——摸清特斯拉的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提前介入项目落地各环节,对规划调整、土地储备、农转用及征地等关键流程并联推进,最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

  发展的动力来自改革,来自创新。浦东用一连串首创性的探索,跑出了漂亮的高质量加速度曲线:

  企业市场准入经过全流程便利化改革,企业登记环节审批速度大幅提升60%以上,新设企业实现2天设立、4天开业;

  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现带设计方案出让24个自然日办结,不带设计方案出让80个自然日办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下转第五版

  不动产登记方面,从20多天缩短到5个自然日。货物通关方面,整体通关时间缩减到海运2天、空运24小时以内……

  亮出开放这张“王牌”,世界级产业集群就在不远处

  眼下,全球各大资产管理机构正加速布局中国业务,选择的落脚点惊人一致:浦东陆家嘴。这里已经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市场规则、了解中国投资者需求的首站。

  两周之前,落户在陆家嘴的国际知名资管机构——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拿到了一张全新的业务牌照,成为首批获得在境内开展投资建议服务资格的外资资管公司。手握投顾资格,公司总经理刘颂对中国市场的未来拓展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会把国际顶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经验与中国资本市场实际结合,为境内的银证保机构提供投资顾问服务。”

  路博迈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知名全球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规模约3000亿美元,也是最早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刘颂告诉记者,路博迈在陆家嘴发展得非常顺利,“这里开放的力度超出我们的预期”。

  开放,是浦东高质量发展亮出的一张“王牌”。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医院,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两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新增项目约400个,累计落地项目超过2800个,在认证机构、医疗服务、职业技能等38个开放领域涌现出一批全国首创项目。

  聚焦电信、教育、医疗、文化、金融、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提供示范和竞争,助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未来的浦东有望迎来更多“率先”:率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取消商用车、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高质量发展中构筑起战略优势,世界级产业集群就在不远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