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

2019-03-27 14:21:39|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政府新闻办25日发布消息,上海的河长制和湖长制已实现了“全覆盖”,并通过约谈、水质通报等机制,持续加强河湖长制的“名实相符”。目前,上海中小河道全面消除了黑臭,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至18%,河湖水面率提升至9.92%。

  据了解,近年来,上海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河长体系,并全力落实湖长制。全市4.3万条河道、41个湖泊、6个水库、5037个其他类型河湖落实了河(湖)长。上海市政府与16个区分别签订了河长制工作重点目标责任书,开展全市河长制工作大督查,制定消黑除劣考核办法,建立约谈、水质通报、“周报月评”、媒体曝光等机制,使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据上海市水务局的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市共完成408公里河道整治、18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698个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以及1.2万余处其他雨污混接点改造,打通550条断头河。同时,联合江苏、浙江摸清188条段省际界河(湖)的情况,已推进22条的协同治理。

  上海正持续推动河湖长制的“名实相符”,不断健全河湖长“履职清单”。今年开始,对水质出现反复、达到黑臭程度的河道及其河长,将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督促河长“守水尽责”。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深入研究治水手段的科技创新,培养一批具备专业技术力量的“河长助理”,不断提升河长治水能力,深化完善企业河长、校园河长等“民间河长”队伍的建设,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成为治水管水的参与者、监管者和受益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