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各大商圈元宵味浓 可以体验吃汤团等传统年俗

2019-02-18 10:07:29|来源:东方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据《劳动报》报道,明天便是元宵佳节,俗话说,过了十五才算年。元宵节作为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必得热热闹闹地喜庆一番。由于今年的元宵节落在工作日,劳动报记者了解到,申城不少商场百货、购物中心的相关元宵活动,已纷纷提前“上线”,看花灯、猜灯谜、吃汤团等传统年俗,可以在商场里感受到。

  商场里亦可“赏花灯”

  元宵佳节,逛灯会是重要的活动之一。一年一度的豫园灯会,则是许多上海市民的“保留项目”,今年的豫园灯会以“金亥纳福迎华诞·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总主题,在黄金广场、九曲桥广场、华宝广场打造三大主题片区,看灯、游园、观展,既有趣味又有年味,整个豫园就像一个大型派对现场。

  根据豫园最新的“元宵封城时间及售票安排”:2月18日(周一,正月十四),封城售票时间为16点;晚上22:30停止售票,关闭灯组和关闭进口通道为23点。2月19日(周二,元宵节),封城售票时间为14点;晚上23点停止售票,关闭灯组和关闭进口通道为23:30。

  不过,如果有市民不愿去豫园感受“人山人海人挤人”,也可以就近去一些商场里逛逛。记者了解到,如七宝万科、高岛屋等都推出了各有特色灯会活动。

  作为七宝万科一年一度的特色活动,“年宵花市”仍在火热进行中(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月24日)。据介绍,今年花市名为“花漾绽放悦享新春”,将对往期花市庙会的形象加以升级,以全新“花漾里”的石库门造景美陈设计呈现,原汁原味地重现老上海的风土人情。2月14日至2月19日,万科将在乐聚广场写上充满美好期望的心愿花灯,在特制的祝福宝树上高高挂起,结成万事顺遂、阖家幸福的美好祝福。整场活动期间还有“切得开”、“切牢侬”、“切价钿”三档商场特制的互动小游戏穿插其中,不仅能够参与各类的民俗游戏的互动体验,还在游戏中暗藏了满满的新年开运锦鲤福袋派送。

  位于长宁区的高岛屋内,除了有兔子灯,还有华丽的花灯。高岛屋东南门入口处便有一只活泼可爱的“纸雕狮”,颜值颇高。据悉,元宵节当天,高岛屋还特别邀请了面人师傅,在2F客服台旁现场为顾客表演捏面人。此外,当日13点至17点,凡时间段内消费累计满1000元,即可于2F客服台免费领取面人一个。

  如果家长想陪着孩子手作兔子灯,培养一下动手能力,也有处可去。记者了解到,新世界大丸百货、大宁音乐广场都推出了亲子DIY兔子灯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家长踊跃报名。

  优惠福利与“猜灯谜”挂钩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又一项传统。今年,不少商场的元宵节促销优惠,也别具匠心地与猜灯谜联系起来,猜对灯谜越多,优惠也越多。

  据悉,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今年特制了元宵节小礼品,人气不俗。不过,市民必须通过猜灯谜的考验,才能获得。而今日下午2点至4点,是最后一场的机会,消费者在活动期间,在店内单柜单笔消费380元,即可参与猜灯谜游戏一次。之后,选择要猜的灯谜,记下灯谜编号及对应答案。至领奖处与工作人员校对答案,答对即可领取。

  在徐汇日月光的元宵游园会里,元宵小礼品的领取,可谓环环相扣。在商场1楼西侧的连廊处,飞镖、足球、投壶、钓鱼等民俗小游戏,趣意盎然。据介绍,凡是会员都可以领取游园会通关卡1张,完成全部关卡即可至客服中心领取精美通关礼一份。而在元宵节当天的16点至20点,会员持通关卡还可参与猜灯谜,猜对者可获得DIY花灯材料包1套,制成的是一只宝贝猪灯。如果现场能完成猪灯的制作,还可以领到老字号沧浪亭提供的汤圆。

  在虹桥天地特别打造的元宵庙会市集中,灯笼、风车、捏面人、糖画等样样齐全。

  DIY汤圆可现场品尝

  吃汤圆,也是元宵节的重头戏,软糯香甜,甜咸各异的汤圆,既包裹了浓浓的情意,也将海派文化精神完美融合其中。

  今年元宵,尚嘉中心特别邀请了小南国点心大师手把手教会员制作元宵,完成的成品既可以带回家,也可以在小南国餐厅现场品尝。

  在大世界,除了有猜灯谜、看彩灯、拉兔子灯等,最经典的元宵庆祝方式外,在大世界2层的美食区,市民也可以亲子包制充满爱的元宵汤圆,品味传统上海味道。

  在环球港举行的“环球游园会”中,品DIY汤圆、赏花灯、猜灯谜等项目也是应有尽有,此外,商场还举办了“2019钢琴生活新春音乐会”,在传递传统文化的同时,让市民能“舌尖指尖一起闹元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