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启动建设区块链试验港

2019-01-04 13:49: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区块链试验港近日在上海临港启动建设,两家企业率先落户试验港。一家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智慧诚信社区;另一家开发了“驾培链”系统,用于解决驾驶培训中的造假问题。据悉,区块链试验港将建设15家区块链智能工厂和10个应用示范场景,为入驻企业搭建试验平台。

  与此同时,东中心区块链产业融合研究院也在临港揭牌。这家研究院由东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与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旨在促进传统行业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

  助力国内区块链行业回暖

  作为伴随数字货币而生的信息技术,区块链是一类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数据库中包含一个个数据块,每个数据块都记录着历次网络交易中有效确认的信息。好比每个人都有一本账本,不仅记录自己的交易情况,还会记下其他人交易的数据,确保有人不认账、记错账时有足够多的证人纠错。如今,区块链已应用于智能制造、车联网、服务业等诸多领域,其信息交互、不可篡改的特点,使其在确保信息可信、安全、可追溯等方面具有优势。

  临港管委会副主任吴晓华表示:“有人说我国区块链行业进入冬天,试验港的启动将助力这一行业回暖,为其他行业赋能。”试验港将为区块链企业搭建平台,打造物联网信息数据的区块链创新与技术应用集群,并在应用场景、产业生态、后勤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

  把业主和物业连接在一起

  落户临港的上海链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智慧诚信社区解决方案,在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区块链专场赛上,得到不少投资人青睐。链治科技首席执行官沈清介绍,与他们合作的进华集团在物业管理上面临三个难点:一是管理过程不透明,小区各类管理活动的过程信息存在缺失,真实性难以保证;二是管理协同成本高,小区业主意见征集与协调费时费力;三是物业监管难度大,受限于技术手段与人力,难以及时发现物业管理问题,针对居民投诉的取证成本高昂。为了解决这三个难题,进华集团找到链治科技,获得基于区块链的智慧诚信社区解决方案。

  “这个方案的核心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把小区业主和物业连接在一起,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一方面能让业主通过手机软件随时了解物业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也能让物业及时收到业主反馈。”沈清说,方案主要由客户应用端、云平台、服务平台三部分组成。客户应用端是用户的移动终端,用户不仅包括业主和物业,还有政府监管机构和服务供应商。用户的数据都会上链,且不可篡改,便于互动、信息共享和监管。云平台提供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文件与合同管理、注册与身份认证等服务。服务平台提供记账节点部署、治理节点注册等服务。

  该方案将在进华集团的物业管理系统上试运行,让业主参与社区管理,了解物业管理服务的全过程。这有利于建立业主与物业的互信,促使物业公司规范管理。

  “驾培链”防止数据篡改

  入驻试验港的另一家企业是上海物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他们与需求方上海诚联交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全国首个基于驾驶计时培训系统的“驾培链”。物融智能首席技术官赵滨博士介绍,国内许多驾校培训系统使用中心化数据库,支持增、删、改等操作,客观上会引发培训时长造假。而“驾培链”只支持增和查,且采用分布式架构,多点拥有完整记录,能有效防止数据篡改,从而保证学员培训质量。在“驾培链”上,监管部门可以拥有节点,用于审查。如果有任何造假记录尝试上链,都将被永久记录,可以震慑试图造假者。

  今后,两家企业还将为“驾培链”增加一个功能:对学员驾驶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并给出合理驾驶建议。东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主任薛寅说,物融智能、链治科技将作为首批企业落户临港区块链试验港。临港管委会与东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联手,瞄准区块链研发和产业,为上海区块链技术赋能各行业提供动力。(记者 俞陶然 通讯员 马平川)

  原标题:上海临港启动建设区块链试验港

  建15家区块链智能工厂和10个应用示范场景,实现社区物管透明化、驾校培训防造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