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将“一键查老赖”嵌入公共服务

2019-01-03 16:50:41|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上海1月3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19年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海黄浦区在沪发布上海首个区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并公布,该区已将“一键查老赖”快捷键功能在区行政服务终端和街道公共服务平台上嵌入应用,对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者在窗口办事中进行风险提示和限制,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嵌入“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创新工具。

  该《2018黄浦区社会信用建设白皮书》同时透露,自2015年启动建设的黄浦区信用子平台,目前已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数据上报、信用查询、联合奖惩、综合分析、红黑榜发布、系统管理等功能。除将联合奖惩嵌入公共服务环节,该区还以区信用子平台为基础,建立了“黄浦信用”门户网站,开通了行政服务大厅信用查询窗口,构建“平台-网站-窗口”信用查询服务载体“铁三角”,并率先在上海实现信用子平台与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和网厅之间的数据共享。

  上海市黄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槐介绍,依托该区建立的常态化公共信用信息清单编制和数据归集工作机制,《2018版黄浦区信用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目录》涉及全区21家单位,包括信用数据清单事项1330项、行为清单事项71项、应用清单事项41项。截至2018年底,区信用子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3万余条,其中,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同步在“上海黄浦”“上海诚信网”进行公示。

  同时,区信用子平台为黄浦全区130余个用户开通信用信息综合查询服务账号,涵盖区内各政府部门及街道办事中心,并拓展了接口批量查询等定制功能和服务,在行政审批、日常监管、资金扶持等场景中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

  如港佳公司拖欠37名劳动者工资(包括农民工34人)工资近30万元,根据有关规定,2018年9月,黄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港佳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同时被推送至国家信用信息平台,今后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受到联合惩戒。

  被告邹某、林某因欠款被徐某诉至黄浦区人民法院,后被判决支付徐某本金120余万元及利息。邹某、林某因未履行判决书,被黄浦区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邹某、林某共同购买闵行区某花园住宅,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被系统识别出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不动产转移登记被锁定。两人立即履行判决内容,黄浦区人民法院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解锁不动产转移登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