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成住房租赁市场主力军 破局盈利难成为关键

2018-12-12 09:58:2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企成住房租赁市场主力军

  当前,国企已成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主力军,被称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国家队”。日前在上海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题论坛上记者获悉,今年截至9月出手拿下租赁住宅用地的都是国企。

  去年本市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发挥国资国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十三五规划新增租赁住房供应,提出上海新建70万套租赁住房、30万套代理经租房,这100万套租赁住房中,国企供应主体占到了四成,这样国企才能真正推动稳定住房租金,起到稳定器与压舱石的作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总经理崔霁表示,从当前上海推出的租赁用地成交也可以看出,截至9月底,上海合计租赁住宅用地220万平方米,均为国企拿地。

  上海电气集团产业发展部高级经理舒治刚表示,国企参与住房租赁,主要有三大动因:一是国企应响应政策,为上海城市发展创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二是从国企发展的角度看,有租赁的刚需,租赁住宅是集团吸引各类人才的首要条件,是集团稳定核心团队和领军人物的重要条件;三是租赁住宅为国企盘活存量土地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所以“国家队”发力租赁市场既是时代要求也是企业选择。

  不过盈利难还是成为国企进入租赁住宅市场的一大障碍。东方国际集团不动产开发经营事业部副总经理童曙林认为,目前国企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存在两难。第一是政策对工业用地转型租赁用地仍缺乏支持,而工业用地在资产证券化过程当中面临很大障碍。第二是国资委对国企的资产负债率管理存在硬性要求,而建设运营长租公寓项目需要占用大量资金,从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负债,这与国企考核相冲突。

  “地铁公司利用轨道交通停车场上盖开发租赁住宅有着天然的盈利困难。轨道交通停车场上盖需要建一块大板才能够进行上盖综合开发,而目前这块板的成本达到每平方米8000元,就算土地按照零地价计算,租赁住宅土地的楼板价起始就达到8000元/平方米,相比其他国企在白地上建租赁住宅,申通集团在租赁住房这块盈利更加难。”申通地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华也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