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指挥家穆蒂将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2018-12-06 10:00:5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意大利指挥家穆蒂将登台东艺

  上海乐迷的老朋友、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里卡多·穆蒂即将重返申城舞台。明年1月22日-23日,穆蒂将率领芝加哥交响乐团献演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两场音乐会自开票一周以来,共计3800张门票目前可售门票仅剩不到900张,体现了沪上观众对穆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热切关注。

  今年夏天,77岁的穆蒂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我这辈子过得十分幸福,无论是音乐生活还是个人生活。我想,我已接近终点。”而这位享尽无数辉煌与荣耀的指挥家,并没有满足于安度晚年,却将再一次来到上海,并执棒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D大调第二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等重量级作品,雄心壮志不减当年。

  穆蒂与上海有着不解之缘。2009年的最后一天,穆蒂首次来到中国,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为沪上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新年音乐会。上海高度繁荣的音乐文化生活令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别前他感慨道:“我在中国感受到了古典音乐的蓬勃生命力。”很快,穆蒂于2010年接任贝纳德·海廷克成为美国五大管弦乐团之一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2013年春节前夕,穆蒂因病遗憾地错过了计划中的首次东艺之旅,临时由洛林·马泽尔接棒。而在2016年,穆蒂终于实现了他的夙愿,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口气为沪上听众献上了多部杰作。

  在欧洲,穆蒂曾五次执棒维也纳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近年来一直活跃在欧美主流舞台上。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已近九年的他表示,不会考虑再去别的乐团任职,“以芝加哥作为我职业生涯的终点,很幸福。”

  无论是昔日被《纽约时报》所形容的“有着鹰钩鼻和一头黑发的意大利美男子”,还是如今发丝已被时光染成银灰色的七旬老人,穆蒂留给公众的印象总是那么风度翩翩、言语得体而不失幽默。事实上,穆蒂的艺术风格非常严谨而一丝不苟。他继承了托斯卡尼尼派的音乐理念,强调对作曲家原意的绝对尊重。他的指挥动作也是标准的意大利学院派风格,准确、直接,丝毫没有博人眼球的多余动作。此外,穆蒂非常重视音乐的教育和社会功能。他创办了路易吉·凯鲁比尼青年交响乐团和里卡多·穆蒂意大利歌剧学院,同时努力去一些纷扰不断的地区演出,以期通过艺术为处在困难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