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引擎在沪启动 致力打造文化消费新形式

2018-12-03 08:52: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引擎在沪启动 致力打造文化消费新形式

图说:中国非遗传承人计划--上海高校优秀成果展(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上海一年举办300多个特展,几乎每天有一个展览开幕,内容涉及艺术、设计、动漫、卡通、时尚生活、品牌文化等多个领域,特展已被社会公认为全新的展览业态和文化消费形式。昨天(11月30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创特展专题论坛暨“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联盟”倡议仪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特展产业从业者与研究者就“新消费 新机遇——文创特展的产业环境和发展路径”这一主题进行了发言。

  展览多观展人多

  究竟什么是文创特展?据上海文创特展研究中心山峰研究员介绍,文创特展最早源于博物馆的常设展和临时展。常设展的展期通常达到5-10年,甚至更久,随着多元化的需求,临时展受到大众的欢迎,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临时展览都是特展的范畴,只有经过特展人的策划,具有特定的主题、内容和消费群体的临时展才能被称为特展。

  《特展时代2.0》的作者贾布将2014年定义为特展元年,当年引发沪上观展热潮有“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和“草间弥生——我的一个梦”。

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引擎在沪启动 致力打造文化消费新形式

图说:荣宅罗马1950--1965艺术展(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

  “草间弥生特展”从展览开幕第一天到最后一天,观展的队伍每天都从人民公园一直排到南京西路,日均参观量超过3000人,最高日参观量达到6000人。3个月创造了33万人次的参观纪录。

  山峰发布的《2018上海文创特展产业研究报告》指出,上海16个区共有126个文化创意园区,98个博物馆和纪念馆,89个美术馆,25个群众文化馆和艺术馆以及11个艺术展览的创意机构。这意味着市民站在任何一个区的核心位置,几乎都能有展可看。

  门槛降低更多人看

  2018年,不少“网红展”成为热门话题。贾布认为,“展览已经不需要基于元素的内容,只要是其他领域成熟、有影响力,有群众基础的IP就可以。”主题娱乐化,内容空心化,观众年轻化,行为社交化,观众不需要带着任何知识储备和求知欲去看这个展览,只要带着相机去就可以。

  最早出现的艺术设计展办展门槛高,看展门槛也高;到了第二类动漫卡通,影视、电影类展览,办展门槛有高有低,对场地要求变低,不再要求有恒温恒湿,看展门槛相应降低,不一定需要知识积累。现在IP的展览则办展门槛和看展门槛都低了。“当我们的展览门槛降低的时候,观众基数才会变大,才能办给大多数人看,作为一个产业才可以得到更好更大的发展。”贾布说。

长三角文创特展产业引擎在沪启动 致力打造文化消费新形式

图说:每年的ChinaJoy都能吸引众多观众(新民晚报记者张龙摄)

  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分析了上海文创特展在市场发展中的痛点与机遇。她表示,作为一个博物馆从业者,她希望展览能够一直维持比较高的质量。“我们要让3岁到80岁的观众都能听懂策展人的话,但是我们首先要对展览'升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