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2018-11-30 08:59:1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图为360度环幕影片吸引观众驻足

  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9日起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来自沪苏浙皖的330家参展单位齐亮相,吹响长三角文化产业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主旨论坛上,来自学界和业界代表,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分析、展望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

  沪苏浙皖文化产业主力军团齐亮相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图为参观者体验VR

  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同时,长三角地区贡献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也连续多年占到全国总量的30%以上。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以强大的阵容展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作用。330家参展单位亮相,其中上海单位107家、江苏单位91家、浙江单位58家、安徽单位63家、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1家。

  长三角文博会集结了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上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江苏广电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宋城演艺、浙江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随着以“互联网+”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创造了数字视听、网络游戏、网络广播等一批文化新样式。阅文集团、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一大批在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的全国文化企业排头兵也集中亮相。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图为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展台

  序馆中,原创影片《江海交汇国之重托》以360度环幕展现,直径达18米,吸引了参观者观看、拍照。产业展示区一角,来自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民族乐团的各类剧目和文创产品在现场集中展出。据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负责人介绍,明天将在中央舞台进行项目推介,包括民族歌剧《江姐》、音乐剧《国之当歌》、歌剧《晨钟》、体现江南文化的现代舞剧《早春二月》,以及《阿依达》《茶花女》《卡门》等7部中外剧目,配合演出将做讲演和导赏,帮助观众了解、欣赏歌剧。

  业内观点:因地制宜、“互联网+”发力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主旨论坛现场

  在主旨论坛“长三角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上,中央党校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祁述裕认为,文化产业集聚方式的选择取决于当地的文化资源、产业形态等,应因地制宜。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图为中央党校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祁述裕

  祁述裕表示,集聚发展是近期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呈现出企业集聚、项目集聚、要素集聚多种形态,并且互相渗透、相互补充。其中,要素集聚十分值得关注,它关心的不仅是企业、项目,而是要营造一个创新的环境,使企业的项目自愿集聚到一个城市中来。以特色文化小镇——浙江乌镇为例,艺术乌镇是其多年的追求,大量的生活便利设施,包括传统和现代的文化设施,还有丰富的节庆活动,这些要素都是乌镇之所以有影响力的非常重要的支撑。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幕 沪苏浙皖主力军团齐亮相

图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

  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则认为,互联网之于文化是链接更是重塑,激发出文化创新的活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高达7990亿元,增长34.6%。

  以“科技+文化”定位的腾讯,以社交平台为依托,以科技为手段,连接故宫、长城、敦煌、兵马俑等传统文化IP,形成了一个多元丰富、极具活力的创意生态,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社交性,并具有标杆意义的内容创新之作。今年8月,腾讯正式在上海成立华东总部,将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的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一轮战略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