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2018-12-02 17:5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李玥

  “我是个京剧迷,自小聆听、学唱现代京剧长大,主要学唱老生谭、余等流派的唱腔。因学习赐予了我无穷的乐趣。”沈沪林认为,艺术使人情操得以更优雅,京剧之美,是一种综合性体现的艺术之美,是那无中生有、以简胜繁、平和中见精气神的传奇。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沈沪林演出现场 (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痴迷国粹 “将至美而游于至乐”

  沈沪林是沪上颇具知名度的书法家,出版有《沈沪林书法》、《沈沪林艺术作品》。因为酷爱京剧,沈沪林虽然忙于工作和社会事务,在书画创作之余,仍不忘忙里偷闲学习京剧,求教问艺于资深学者,并凭着他特有的嗓音条件,曾多次于上海逸夫舞台、上海兰心大戏院登台亮嗓。他曾受上海京剧院、上海天蟾京剧中心举办的“原创京剧暨名家名段交响音乐会”特邀,作为嘉宾登台献艺,并应美国纽约博兰文化交流中心之邀,赴美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可谓“学有所长、学有所乐。”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沈沪林京剧演唱会现场 (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谈到乐在其中,沈沪林认为,还是得益于长期工作在文化领域,高中分配即入上海中国画院,有幸接触和聆听有着全国“半壁江山”的书画大家们高谈阔论与创作;工作之余又拜著名书法家周慧珺老师学习书法,在书法等领域也颇有造诣,成为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诗词学会理事。如今在宗教领域又得诸多大德高僧的教益,所有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熏染,尤其是国粹京剧艺术的魅力,使他跨领域得以提升。当年同样对传统京韵也有着丰厚造诣的上海中国画院老院长程十发和著名书画家陈佩秋、周慧珺先生等的教诲,使得沈沪林不仅在书画上,并且在戏曲领域里陶醉了一把,成为沪上著名票友,因为“唱”而得到了大家的鼓励和赞赏。沈沪林发表在新民晚报上的《君子动口还要动手》、《感恩国粹》等体会文章,结合书法和京剧的学习,将京剧弘扬正气、高抬教化功效得以解读,深受人们欢迎。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重温经典,追寻旧梦”沈沪林京剧演唱会(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师承童祥苓“迎来春色换人间”

  沈沪林说:“我这个人,唱起戏来很自然能放得开,越是放开越是自在,就越能给大家分享我心中的喜悦,表演者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说到对戏的痴迷和投入,沈沪林分享了一段故事:“一次我去观展,途经金茂大厦,见空旷无人,一时技痒,不由边走边唱起京剧‘洪洋洞’,洪三段唱毕,不觉已达目的地,蓦然回首,突然发现后面竟有一群行人紧随于我,听我一路放声,而我却痴迷至极,顿觉汗颜并致歉,想不到他们却报之以掌声鼓励。”

  谈到兴处,沈沪林唱起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核心选段 “迎来春色换人间”:“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并感叹说:“童祥苓老师的京剧《智取威虎山》唱段《打虎上山》无疑是时代的经典,无出其右。”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拜师仪式现场 (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童祥苓老师是我非常崇拜的偶像。”沈沪林强调。童先生文武兼备,演唱极富韵味,做功细致,善于刻画人物。擅演的剧目有《龙凤呈祥》、《武家坡》、《春秋笔》、《桑园会》、《群英会》以及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等。特别是《智取威虎山》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而塑造的一代英雄杨子荣,则家喻户晓,成为童祥苓京剧生涯中最为闪亮的部分。

  “我与童老师有着特别的缘分。”沈沪林说:“2015年,我筹备在上海兰心大剧院开个人演唱会,虽然我较熟悉《红灯记》和《沙家浜》的唱段,但《智取威虎山》对我来说难度更大。在个人演唱会筹备阶段,我有幸结识了童老师的公子童孝天,经他引荐拜见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老师。童老师对我的个人演唱会十分赞赏,多次做了具体的辅导并寄予期望。2016年中秋佳节之际,童祥苓老师破例收我为徒,圆了我学习京剧的梦想,这是童老师首次招徒。2016年9月10日,我们在闵行本木苑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我真的非常幸运!”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聚会留念(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师徒情深 “美好的日子万年长”

  “我女儿的结婚典礼上,童老师和师母张南云老师都莅临祝贺,使我倍感亲切和荣幸,更使我和所有人感动的是童老师还上台献礼,将亲手题写的书法:‘今日饮过交杯酒,美好姻缘万年长’贺词装裱好,并以长辈的亲切给予孙辈以祝福,温暖亲切的话语不由使我当场唱起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美好的日子万年长’。当我唱起‘美好的日子’时,童老师还帮我扶正话筒,打着节拍,让我神定气佳、字正腔圆地接唱‘万年长’,一下子把婚礼现场的气氛再次燃了起来。”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京剧大师童祥苓(右)八十大寿,沈沪林(左)赠送书法嵌名联(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我和童老师都是经历过艰苦岁月的人,因为共同的生活体验和爱好产生共鸣。我在师父那里经常聆听他讲述当年塑造人物的艰辛和体会。童老师十分幽默,也十分平易近人。”童老师平日空闲时也喜好吟句,并以挥毫寄情,当沈沪林奉上略好的文房四宝用具,师父会意笑问“吾也配使用?”这样的国粹大师,就是以平常心来对待自己和身边的所有人。沈沪林说:“真正的大师都很平易近人和富有亲和力的。有一次,童老师让我过去吃饭,我因为没有看手机就错过了,后来电话给他,刚接通就听到他说‘沪林呀,今天的面你没有吃到,可好吃啦!’实际上师父也是安排让弟子多一次去学习的机会……”

【上海】【专题】【名家访谈】书法家沈沪林的京剧情缘

沈沪林(中)与恩师童祥苓(左)、张南云(右)夫妇合影 (图片由沈沪林提供)

  沈沪林说:“童老师在教学上十分严谨,不仅现代戏,尤其在传统戏上关照我,更要倍加用功,并以余叔岩的十八张半唱片作为范本。因为京剧的吐字讲究字头、腹、尾和归韵。为了把握好京剧的吐字归韵,尤其是气口、字头、板眼、劲头等方面要旨,童老师便让我练习绕口令。”为了更好的学习京剧的唱段和唱腔,沈沪林便反复聆听经典唱段,并经常上门拜访静心求教。童老师和张老师夫妇不厌其烦的悉心指导,两位老师有时还将多年来未唱的经典唱段合着伴奏重新为他示范一遍,细心的解读,得到老师的口传心授,使沈沪林的演唱日臻严谨且不失灵活,高低抑扬互显而气韵生动、声情并茂、情景交融。

  沈沪林的戏曲情缘正继续行走在快乐、追求、享受的路上,精彩迭出,情韵日生。正如他在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中所唱:“今日同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干洒热血写春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