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振兴将着力打造“三园”工程

2018-11-30 08:55:4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涉农资金打包下放,考评末档区要约谈

  分阶段、有重点地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到2019年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200个;改变涉农资金分散现状,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以打包方式将建设资金下放到各涉农区,给基层更多自主权;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增效转变,到2022年地产绿色农产品率将提高到30%,位列全国第一;委托第三方对本市9个涉农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末档的区进行约谈……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昨天举行,介绍了本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系统全面部署。今年3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确立起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11月23日,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抓规划编制与落地,8月下旬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和《郊野乡村风貌规划设计导则》,明确到2019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全覆盖。同时,推进农业布局规划,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蔬菜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区”划定;二是抓政策顶层设计,对2013年以来出台的128项涉农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明确今年要制定推进乡村振兴“1+19”配套文件,目前14个政策文件已经或即将出台,6个政策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这其中,对涉农财政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将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给基层更多的自主权,并对激活农民闲置房屋“沉睡资源”、用地指标向乡镇倾斜、筹措帮扶资金不少于50亿元等予以制度保证;三是抓实践探索,上海将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预计今年底本市农村承包地流转率可达80%。同时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目前地产绿色农产品率已由2016年的4%提高到了13%,预计2022年将提高到30%,位列全国第一。此外,全市现已评定美丽乡村示范村62个,到年底将达75个,到2022年将达200个,这对改善上海农村面貌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上海市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上海乡村振兴重大抓手是“363”工程,即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三园”工程,实施六大行动计划,落实三大保障机制。上海将强化体制机制落实,尤其加大对各涉农区乡村振兴工作的督查力度,督查情况将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向各有关区通报,并适时向社会公布,且委托第三方对各涉农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进行考评,对考评末档的区进行约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