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沪举行

2018-11-29 08:56: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批科创资源在长三角城市群共享

  “我们这款机器人是专门针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的,机械臂小巧灵活,有效负载1千克,在小零件抓取方面比大型机械臂好用,成本也更低。”昨天上午,坐在位于嘉定安亭的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展厅内,浩科机器人(苏州)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文峰很兴奋,滔滔不绝地向来往宾客展示着一款机器人产品。他告诉记者,公司“大本营”——江苏太仓有百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公司这款新推出的机器人产品已在太仓实现交易。“嘉定是有名的‘汽车城’,这里汽车产业规模大、研发水平高、产业链完整,带着产品来这里展示,能找到更多市场机会,对公司业务拓展大有帮助。”

  “浩科机器人”的想法,也是长三角地区不少科研院所、科创企业共同的愿望。11月28日至30日,170多家长三角地区的科创企业齐聚嘉定,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科交会”)在此举行,旨在搭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科交会”由嘉定区政府主办,苏州市政府、温州市政府联合举办。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推动长三角地区科技、产业、人才等集聚、交流和融合,打造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和服务融合的长三角科技服务品牌。”

  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如何更高效协同?记者了解到,借“科交会”举办之机,嘉定、苏州、温州等地尝试打破行政壁垒,推出首批科技创新资源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共享共用,并以“双创券”平台(信息系统)为共享共用载体,让企业以更低成本跨区域使用科技资源。下转◆6版(上接第1版)今年5月和7月,嘉定区已分别与苏州市、温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科技部门建立了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合作机制。目前,三地首批共享的资源涵盖了高校院所、检验检测机构、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30家,共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双创服务项目309条。

  双创“粮票”互通之后,将助推区域间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融合。比如,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精密加工技术服务平台在该领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该平台为江苏尚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碘化铯阵列产品技术革新提供了帮助,助推江苏尚飞在安检机用探测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提升。

  能从“科交会”中获益的也包括上海企业。致力于高端硅基材料研发生产的上海新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次带来参加“科交会”的主要产品是SOI晶片和硅外延片,公司项目主管王艳告诉记者,集成电路行业虽然体量大,但行外人不了解,产业的区域集中度比较高。“昆山集聚了一些硅片制造厂商,但我们以前和那里的企业交流不多。这次参加‘科交会’,一方面是向更多人展示我们的产品,另外也想和同行及上下游企业有更多交流机会,促进今后的合作。”

  嘉定区副区长沈华棣告诉记者,在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发展方面,长三角各地均有优势、劣势,协同融合的目的在于放大优势、弥补劣势,实现共赢共荣。目前,嘉定聚焦区域交流合作,正打造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如与苏州市两地合作建设嘉太科创产业园,与温州市两地合作建设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目前意向入驻的企业近30家。这些科创“飞地”以嘉定、苏州、温州三地为核心城市,聚焦各自优势领域,围绕汽车研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创同圈”“产业同圈”的形成。三地政府除在研发政策、租金补助、人才待遇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吸引力的扶持外,还为入驻的企业与当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搭建合作平台。

  汽车产业也将是长三角区域的新名片。“科交会”上,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将通过联合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创建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培育完善长三角区域汽车产业互融互通、共同发展的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此外,新成立的“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将以嘉定创新创业大厦为常设机构,逐步吸纳长三角地区相关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共同发展长三角科技创新服务贸易业。

  “科交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8年中国科学院专利竞价(拍卖)会上海专场开槌仪式,这是中科院专利竞价(拍卖)会首次来到上海。拍卖会上共有7个专利项目参与竞价拍卖,最终全部实现成交签约。结合前期线上线下的专利对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上海硅酸盐所的两项专利也实现了转化交易并与受让方现场签约,成交总金额1200多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