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首创校园文化社区 设七个文化交流中心

2018-11-29 09:59:4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理工首创校园文化社区,设七个文化交流中心 大学里有个迷你“世博园”

  在上海理工大学校园的一片历史建筑群内,有一个迷你“世博园”。这个名为“沪江国际文化园”的校园文化社区在国内属首创,园内设有德国、美国、英国、日本等7个文化交流中心。记者日前获悉,园内举办的跨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上海其他高校学生包车参与,十分受欢迎。

  一杯茶开启跨文化交流

  走进沪江国际文化园的历史建筑群,从古朴的日式茶杯泡的绿茶,到精巧的英式茶杯中的红茶,每一个文化中心都有不同的打开方式。

  来到日本文化交流中心,每个人都必须换上拖鞋才能走进房间。楼中一角有个铺着榻榻米、有着日式传统纸质移门的茶室,专门给学生进行茶道、和服体验等活动。英国文化交流中心被打造成温馨的英式小屋,沿着木质楼梯来到二楼图书室,壁炉、骨瓷盘、英国国旗,都流露出浓浓英伦风情。

  沪江国际文化园成为迷你“世博园”其实是2011年之后的事。历史建筑群建于1907—1936年间,曾经是学校早期的教师住宅。2011年10月起,这些建筑开始作为文化交流中心投入使用,并向全校师生及公众开放。上理工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蔡卉告诉记者,沪江国际文化园的宗旨就是让学生了解各国文化,有机会亲身参与其中。只要学生对其中某个国家感兴趣,都可以来中心参加各具特色的活动。

  帮助学生准备做“社会人”

  除了体验各国文化,中心还给学生带来什么?英国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玫瑰告诉记者,大学生马上就要进入社会,她希望帮助学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通过公益组织、外企从业人士的辅导,让学生准备好做“社会人”。

  在日本文化中心主任何伟铭看来,每年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都是一次绝佳的教育机会,让学生亲身经历、感受其他国家的科研情况、文化礼仪等。2012年3月,恰逢日本“3·11”大地震一周年,中心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赴日交流活动,50多名学生和老师一起访问日本地震灾区福岛。作为最早给福岛灾区民众带去关怀和爱心的大学生团队,上理工的学生和留守的日本老人零距离互动,教他们擀面、拌馅、包饺子。在带去温暖的同时,当地老人的坚强和乐观也给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

  由于各中心主任带动,文化园累积了不少外企资源。下月,上理工将联合各个中心的企业资源,举办外企专场招聘会。此外,日本中央大学、福井大学、冈山大学也在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合作开设上海办事处,这三个大学在上海的所有事务将在中心开展。

  “从音乐会、分享会,到专为学生开展的招聘会,这些活动都是全社会共享的。”蔡卉表示,希望沪江国际文化园不仅是学校的一个项目,而是像世博园区一样,集聚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智慧和创新,成为上海国际文化交流的地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