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区治理 浦东有个“塘桥方案”

2018-11-23 11:06:3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在业内人士眼里,塘桥街道称得上是社区治理创新的“黄金区域”。丰富的社区资源、各类政策支持让这里的社区治理创新始终走在上海前列。今年5月,注册、服务于塘桥街道的社会组织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注册成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工作人员正在为社区居民上健康辅导课程。

  据了解,塘桥街道现有社会组织119家,其中街道业务主管的有28家,注册或服务在塘桥的有91家,社会组织在塘桥的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成立无疑将大大提升这些原本各自独立开展服务的社会组织的凝聚力,从而有效推动社区服务水平的提升。记者留意到,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后,率先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退出机制。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政府购买服务如何退出一直是困扰街道、社区的一大难题。塘桥的探索经验无疑会为沪上各大社区提供可借鉴、参考的“塘桥方案”。

  据了解,在社区服务项目结束后,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会委托第三方开展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绩效评估,重点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服务对象满意、社会效益等情况开展综合性评价,对评估优秀的社会组织予以一定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同时,如果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达不到合同要求、资金不按合同要求使用、绩效评价较差,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也会建立起“异常名录”和“黑名单”,逐渐淘汰这些服务达不到要求的社会组织,从而提升整体的社区服务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志愿者正在与社区里的老人们一起玩益智游戏。

  塘桥街道十分注重居民需求的“提取”,从以往购买服务围绕职能部门变为围绕社区居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服务引领作用,通过参与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让居民来“点项目”“提菜单”,积极帮助社会组织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建立购买社会组织供给服务意见征询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项目生成机制。同时,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还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意见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征集居民需求,有效调动了居民们的自治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重阳佳节,社区为上了年纪的居民提供暖心健康服务。

  此外,塘桥街道还积极搭建起服务对接平台,建立街道、居民区、社会组织三方联动对接机制,精心分析居民代表提出的服务需求,梳理出物业服务、垃圾分类、美丽家园、心理健康、绿色环保、慈善救助、文化服务等七大类最受居民欢迎的服务项目。按照购买服务意向,塘桥街道召开会议研究确定购买服务项目,公开向社会组织招投标,搭建服务需求与供给侧服务项目推介机制,引入东方调解中心、幸福家庭服务中心、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等八家社会组织对接服务项目,切实做到需求来源于居民、项目服务于居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老人们正愉悦地聆听“配送上门”的民乐演奏。

  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洪明认为,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基层群众需求与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对接平台,应当是静态与动态的结合。在年初招投标确定购买服务项目的基础上,社会组织联合会还长期设置“共享服务区”,打造全年不间断的对接交流平台。为便于项目实施过程中供需双方及时对接交流,塘桥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还梳理并展示“供需对接流程图”和社会组织“服务清单”“资源清单”。同时,让居民充分参与到社会组织服务绩效评价中,将评价结果作为次年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重要依据,推动社区社会组织与社区居民、驻区单位需求对接、服务对接、项目对接,使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更精准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