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勇于探索 走出超大型城市党建新路

2018-11-14 09:32:4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勇于探索,走出超大型城市党建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期望和嘱托,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示,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明确了任务、提振了精神。”连日来,上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基层党建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走出超大型城市党建新路,创造出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工作成果,为上海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如果说去年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传递的是‘不忘初心’,那么今年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第一站去看党建工作,并对上海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传递的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继续前行。”不少党员干部提到,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上海更要发挥党建这个“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昂扬活力。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赵刚印说,“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党的建设提出的最新要求。按照这一最新要求,上海一定要将此贯彻到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作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破解影响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各种瓶颈,解决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特点的超大型城市党建之路。

  市委组织部表示,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市委组织部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上海干部特质要求作为重要标尺,持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严”和“密”上下功夫,不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让上海成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实现梦想的热土。

  担负起超大城市特殊使命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刘红凛说,要在“关键在人”上做文章,既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也要尊重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听建言之策,加快培养各领域各方面的专业人才,有效实现“人才强国”战略。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上海的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上海的党员干部更要拓展境界格局、锤炼能力本领。要掌握几门“绝活”,有几把“刷子”,才能担负起上海超大城市的特殊使命。

  一些年轻干部说,总书记提出上海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年轻干部更要勇往直前,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严管厚爱相结合。”闵行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一方面要严查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作风不正的问题,更好地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另一方面要探索干部保护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形成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

  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要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上海的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说,静安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从静安楼宇集中、白领集聚的实际出发,持续打造楼宇党建品牌;聚焦社区这一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夯实“网格化党建”工作基础;着眼区域内大量的跨所有制企业、跨行业单位,深化“共同行动”区域化党建,引领方方面面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上海高楼大厦多,民企外企多,社会流动也大,楼宇党建正是凝聚白领党员的探索。凯迪克大厦党总支书记肖素华说,楼宇党建服务站将政治引领寓于党员服务中,使党建工作成为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服务。“作为一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真情去感动人、以服务温暖人、以活动凝聚人、以先进文化激励人、以科学方法引领人。”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源说,街道毗邻虹桥机场,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以航空行业党建为主体的区域化党建格局,用小组织撬动大联盟,创新行业党建组织体系,调动更多资源为成员单位和社区居民提供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党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杨浦区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蛟说,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增强社区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能力。在社区治理中,继续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这“三驾马车”的作用,用党员的模范行为带动群众,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