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铸“魂”植“根”加强基层党建

2017-09-28 08:58:0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上海铸“魂”植“根”加强基层党建

  今年,上海8.61万个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83.6万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8.3万个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平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5.6次;1607万人次党员通过上海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和全市218家社区党校接受教育,5.1万个党支部建立了网络互动学习平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实现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今年,全市上下持续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海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此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并于今天召开全市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

  支部建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从制定出台《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纲要》以来,上海一直强调各级党委(党总支)是抓党支部建设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抓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各级组织部门是抓党支部建设的责任部门,支部建设必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去年,中央决定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并作为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今年,根据中央部署安排,全市上下持续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

  在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市委常委和其他党员市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带头给基层支部党员上党课,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联系服务群众,带头抓党支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上有所行、下有所效。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两新”组织,以及城市社区、农村地区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各级党委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方式,以“支部+”精准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支部建在楼宇上、园区里、工地上,甚至建到项目上、产业链上和网络上,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都可以看到基层党组织的身影。

  提升服务,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阵地

  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魂”,服务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根”,二者相辅相成。全市党支部在强化政治功能的同时,也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阵地、落实服务制度,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

  上海港引航站洋山分站党支部共有19名党员,都是业务工作方面的骨干。党支部聚焦“提升洋山港区港口功能与通行效率”这一中心任务,组建了“小岩礁学社”,组织引航员定期开展业务交流与探讨。去年,洋山港区寒潮大风、能见度不良等情况持续多发,“小岩礁学社”积极开展1.8万TEU最大集装箱船舶顺水离泊创新课题研究,只用短短15天就完成全部安全操作规程的研制,在疏港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支部是离群众最近的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是党支部和党员的看家本领。闵行区古美路街道东兰三居九星苑建于本世纪初,几乎每家每户都存在违建现象。上海开展“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后,居民区党总支带领132名“三长”骨干,区分“居住困难搭建、违章经营搭建、饲养宠物搭建”等九类情况,制定“一户一策”方案;采取分片包干、上门家访等方式,开展居民的思想教育工作,户均走访八次,最多一户达25次,三个月以后,107处违建被全部拆除,32户群租户被彻底整治。党总支还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45号的楼组长、老党员宋阿姨不仅自己带头拆违,还主动做通左邻右舍和两户亲戚的思想工作。

  强化保障,抓“头羊”、树典型

  基层基础要稳固,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人财物保障。近年来,市委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高位、大力抓基本保障,为基层党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创造良好条件。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上海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将居民区书记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基层选拔一批、社会选优一批、组织选派一批,建设一支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带头人队伍。居民区书记实行“事业岗位、事业待遇”,连续任满两届、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直接进入事业编制。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832名居民区书记进编,占总数的32%。

  同时,全市所有街道都建立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延伸设立了1万多个基层党建服务站点,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配套、服务便捷的党建服务网络。每个居民区工作经费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各不少于10万元,每个“两新”组织党支部上缴的党费每年都以党组织活动经费的形式予以返还,确保广大基层党支部有钱办事。

  去年“七一”前夕,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一支队党总支等四个基层一线党(总)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上海评选产生的100个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有63个来自基层一线。今年,上海命名了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覆盖社区、农村、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它们当中既有“老先进”,更有新典型。

  市委组织部表示,一个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两优一先”推荐评选、“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命名表彰等途径,是为了进一步挖掘选树一批党支部建设的示范典型,引领全市基层党组织见贤思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