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英国交响奏“美丽合肥”艺术节把世界级演出带到合肥观众家门口

2018-11-08 09:31: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一曲《美丽合肥》在英国演奏家们的演绎下呈现出东西交融的华彩,婉约绮媚的江南旋律被西方管弦乐器奏出了别样的韵味。11月6日晚,在合肥大剧院,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音乐会为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合肥分会场拉开了帷幕。

听英国交响奏“美丽合肥”艺术节把世界级演出带到合肥观众家门口

图说:英国交响奏“美丽合肥” 官方图

  循着乐声游过“美丽合肥”,《英格兰舞曲》就开始讲起了动人的英国爱情故事。英国指挥大师巴里·沃兹沃斯为音乐会执棒。据他介绍,这场音乐会在曲目安排上就耗费了一年的时间,参考了中英两方的意见。和以往的音乐会包含两三首“大作品”不同,这一次,他们为中国观众甄选了9首短小精悍的乐章,前半场带大家领略英国风情,后半场则以外国乐团的视角解读中国作品。“音乐是世界上最通用的语言,”谈到音乐,巴里的眼神中透露着热情,“中国的观众是最棒的观众,他们能理解我对音乐的感受,能听懂我想表达的情绪。”

  除了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的演出,舞剧《堂·吉诃德》,意大利著名小号演奏家安德列·朱弗莱迪音乐会,舞剧《我,卡门》等14台16场精彩演出也将陆续登陆合肥分会场的舞台。借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通道,世界级的演出降临在合肥观众的家门口。

听英国交响奏“美丽合肥”艺术节把世界级演出带到合肥观众家门口

图说:借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通道,世界级的演出降临在合肥观众的家门口 官方图

  国际作品“走进来”,合肥文化也经过同一条通道“走出去”。10月21日,《庐韵飘香》庐剧经典唱段交响音乐会在上海主会场展演。合肥本土戏曲庐剧以国际化的交响乐形式,在本届艺术节的舞台上迎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

  为了推动长三角文化一体化从概念化为现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合肥分会场在去年应运而生。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郑家余介绍:“首届分会场的优质演出已经在市民中打响了品牌。今年第二次举办,不少人都有了强烈的期待。”

  去年的分会场活动让合肥市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世界级的艺术表演,也让合肥市的艺术氛围、艺术修养有了显著的提高。郑家余举了个例子:“之前有很多市民第一次听交响乐,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该鼓掌,把曲子中的停顿当成了结束。今年,这种现象就消失了。”

  为了让更多合肥市民能够走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合肥分会场活动坚持文化惠民的导向,所有演出最高票价100元,最低只要30元。“一张电影票钱”的低门槛,让许多市民第一次迈进了剧院,迈进了艺术的殿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