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8个进博会交易团整装待发

2018-11-02 11:00:3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李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记者综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及全国各省区市商务部门官网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企业已组建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预计到会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

  积极采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

  作为首届进博会筹委会成员单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年3月即组建了中央企业交易团和95个交易分团,截至目前,国资委已组织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公司近1400家单位、1.7万人报名参会。进博会期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还将举办58场现场配套活动;首届进博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易团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属(管)44家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以及国家中医药局属(管)6家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组成,共55家单位。

  北京市交易团下设10个重点企业交易分团及16区交易分团。截至报名结束,北京市交易团共报名注册4741家企业和机构、14354人,分别超出预期目标18.5%、19.6%,他们将围绕北京建设四个中心、推动建设“高精尖”经济结构,积极促成高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等符合北京产业发展的产品、技术、服务采购;从人民群众的需求看,围绕消费结构升级,促进相关企业积极采购高端消费品和服务。

  上海交易团经过积极动员、精心组织,截至目前,经审核通过的成员单位共计1.8万余家,其中企业数量为1.6万余家,仅国资分团就有3000多家企业参加。领证人数占全国37个地方交易团领证总人数的30%。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尤永生告诉记者,根据排摸,在智能装备、医疗器械、食品、农产品领域,上海交易团采购商的采购需求都比较大。“上海交易团还会注重挖掘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业主、有技术改造计划的企业加盟,也会注重释放政府采购领域的订单。”

  广东省交易团报名企业6023家,其中制造业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占比超过60%,采购重点涉及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等多个领域。

  江苏交易团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2万家企业和机构、5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参会。目前,江苏省交易团采购意向覆盖了先进装备、品质消费、服务贸易等诸多领域且包含不少重大项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表示:“江苏是进出口大省,原来的发展更多的是靠投资、出口,未来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内需。”除了有助于促进内需,江苏也希望通过进口博览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浙江省交易团共成立了13个交易分团,宁波市采购分团由4119家宁波企业组成,获批专业观众注册登记数达9402人,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进博会上,我们打算和巴西、西班牙的服务商分别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加大冷冻肉类产品的进口量。”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雪欣说。

  助力各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其他省区市交易团也已圆满完成了组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共组织2200多人的代表团和交易团参会,其中采购商2000多人。他们结合近几年进口情况,梳理外贸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内贸流通企业、医疗机构及服务贸易企业的采购需求,形成了一批采购需求项目,博览会期间,还将进行采购项目签约,签约商品包括食品、肉类、粮食、医疗设备、木材等;山西省交易团目前共组织1022家采购商、3347人参会。采购商涵盖全省主要进口企业、主要高校、大型医院、主流科研机构,还包括全省主要的电子商务企业、外资企业、内贸骨干流通企业等;河南省交易团成立了19个交易分团,截至目前,共注册报名单位3274家,报名总人数8953人,居全国各交易团的前列。3000余家豫企,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分别占注册报名企业的34%和28%;甘肃省交易团已确定500多家企事业单位、1400多人参会;青海省已初步确定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匈牙利、日本等国家的食品、日化用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汽车、家电设备等行业知名参展商参加该省采购团对接活动,175家参会企业将在采购会上与这些国家的客商面对面对接洽谈;截至8月31日报名工作结束,陕西省交易团网上注册报名单位共有1389家,注册人员数量3827人。

  交易团组建和企业参加采购为什么能如此快速、踊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开放市场的重大行动,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关系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对外开放大局,是各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机。此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集聚了全球的优质产品,对企业而言,商机巨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