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开幕

2018-11-01 11:01:1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艺术节江苏文化周昨拉开帷幕 将推出《运之河》等六台精彩演出

  原创大型歌剧《运之河》10月31日晚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上演,拉开了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的帷幕。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了江苏文化周的开幕式。

  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

  10月31日至11月13日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共推出六台兼具地方特色、历史底蕴和时代风采的作品。

  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流程最长的运河,大运河在2014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昨晚在本届江苏文化周推出的开幕演出歌剧《运之河》,其创作突显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特色。该剧以历史上隋炀帝、萧后为主角,剧情围绕大运河展开,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和隋唐的朝代更迭为主题,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主线,客观艺术地还原、展现了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历史故事。

  歌剧《运之河》创作于2014年,汇聚了高水平的歌剧主创力量。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作曲,著名编剧冯柏铭、冯必烈撰写剧本,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戴玉强主演,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执导。《运之河》的音乐采用了近现代作曲手法,以歌剧的艺术手段和江苏民歌相融合,气势恢宏,舞美大气,具有史诗气质。该剧用西方歌剧形式来演绎东方故事,宣叙调、咏叹调的大量呈现,将东方内核融合于西方作曲技巧之中。

  “意大利、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形成的歌剧学派都和自己的民族音乐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用民族民歌的形式表达我们中国民族文化中的英雄人物,是很适合的。”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歌剧《运之河》不仅大量运用了西方作曲手段,也融入了《茉莉花》《拔根芦柴花》等不少民歌元素。唐建平将戏曲民歌音乐比作艺术之“根”,在《运之河》中突出了江南音乐文化特色,展现了江南独特的文化风韵。

  在接下来的半个月中,还有五台精彩剧目将一一呈现——包括中国首部高铁题材话剧《复兴号》;以雨花英烈为题材,讲述烈士故事的话剧《雨花台》;融合创新与传统的江苏地方戏曲苏剧《国鼎魂》;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展现人间大爱的舞剧《记忆深处》;以华彦钧(瞎子阿炳)的坎坷一生为主线的六幕歌剧《二泉》。这些节目大多以江南文化独特的地域元素,在国际视野下进行民族艺术的当代探索和世界表达。

  此外,这些来自江苏的艺术作品还将登陆艺术节“艺术天空”和“艺术教育”两大板块。沪苏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本届艺术节举办的江苏文化周系列活动将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深厚蓬勃的文化原创力,吸引更多观众关注长三角地区的舞台艺术,领略长三角地区文化的深厚内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