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做客”贵州遵义

2018-10-29 09:07:4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做客”贵州遵义,“乐动”吉他制造之乡

  听说遵义正安县文化馆来了一场意大利巴贝特女声组合演唱会,还用了3把正安产的吉他,不少琴童、吉他生产者、广场舞大妈都“沸腾”了,早早地就在现场守候。今晚,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一次“做客”贵州遵义,并首次带来“文化扶贫”演出,而艺术节的全国影响力愈发广泛。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做客”贵州遵义

图说:艺术家在演出中 沈洪 摄

  意大利艺术家,“点燃”全场

  灯光绚丽的剧场内,80后正安人吕川一边随着《夜来香》的歌声击打拍子,一边告诉记者,“正安地处山区,以前交通很不方便。这两年,除了有极个别的外国艺术家来演出之外,几乎没有外国团体来,更何况是这么棒的团体。”因为机会难得,他特地把6岁的儿子也带来接受艺术的熏陶。这样的亲子组合在全场也并不少见。

  而吉他生产厂家负责人魏友兵则始终留意着台上吉他音色。因为,2位意大利吉他演奏家使用的是正安制造的吉他。而正安县已是全球最大的吉他制造基地,至少解决了县里1万多名劳动人口的就业。“整场演出让我们所有的吉他制作人都很骄傲,吉他可是正安的宝贝。”说这番话时,他一脸骄傲。而当台下的观众听到主持人介绍吉他是正安制造时掌声雷动,欢呼声不绝于耳。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做客”贵州遵义

图说:艺术家在演出中 沈洪 摄

  谢幕后,仍有人意犹未尽。正安一中乐队20名学生乐手第一时间冲上台围住意大利艺术家要求合影、签名,并抚摸着他们的乐器。高二女生冯红敏干脆向记者打听起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具体情况。

  吉他园区行,“惊艳”艺术家

  而在这场精彩的演出前,一行艺术家做足了功课。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和正安县的安排下,艺术家专程参观了吉他园区,仔细了解手上的吉他是如何“炼成”的。

  虽然艺术家连日舟车劳顿,但一看到难得一见的吉他生产过程便两眼发光。他们在桶部、吉他部、油漆部、抛光部等地流连忘返,仔细琢磨着拼板、组桶、接柄、涂装、抛光、装配等制作环节,还一一拍照、留下视频。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做客”贵州遵义

图说:艺术家观看吉他生产 沈洪 摄

  当他们听到园区内有54家企业入驻,立刻目瞪口呆。因为,在欧洲,乐器制作主要是家庭作坊式。吉他演奏者雷欧表示,这些流水线生产的吉他质量很棒,而且价格也非常可爱。只是,有些遗憾的是,时间太紧张了,他还来不及买一把就要赶回剧场彩排了,“不过我听说可以网购,我要把这个秘密告诉我的音乐朋友”。而来自奥地利的乐队经理亚瑟已等不及在社交媒体上秀出自己的正安行,“应该有更多音乐人知道这个神奇的吉他基地。”

  正安县文化工作者更看好的是,这次“文化扶贫”活动将产生持续效应。因为,高品质的演出已为正安的孩子们播下一颗颗艺术种子,也为吉他产业树立信心;音乐家吉他园区行将把正安吉他带向更远,推向世界舞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