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签约大手笔 中国开放给外资带来更多机遇

2018-10-29 09:08:10|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来源:ABB官网

  27日,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在沪宣布,将在上海投资1.5亿美元新建一座全球先进、柔性化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这一新投资目标是打造ABB先进环保的“未来工厂”,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

  亮出大手笔的不只是ABB。当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外资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通用汽车、迪卡侬、欧姆龙、如新、花王、乐高、华硕等知名外资企业的12个项目共计在沪投资230余亿元人民币。

  连日来,无论是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还是西门子医疗投资30亿元新建实验室诊断工厂,众多外资合资巨头或落“沪”新厂,或追加投资,金秋十月,硕果累累。

  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今年以来吸引外资总体向好,引资结构不断优化,主要缘于相关总部项目、制造业以及自贸区表现活跃,外商投资企业效益总体良好,显现出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前景为外商看好。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吸引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三增长”。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上海新设外资项目370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吸引合同外资336.2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实到外资12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1%。

  一批高端项目的新设和融合、拓展,正在为全球制造业共谋发展提供新的典范。

  “集团在中国的发展路径,反映出的就是全球的协作和创新”。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说,从全球产品满足中国市场,到如今,ABB在中国已经成为一家本土的公司,具备研发、制造、销售等众多环节。

  在不少外资企业看来,加强在华布局都是“双赢”。史毕福说,一方面,产业的升级换代和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方向,都与企业有很好的匹配,“大市场”有看头;另一方面,上海已经成为具备先进技术领导力的重要中心,也是全球活跃的人工智能中心,集团将重点支持上海工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让“上海制造”大发展。

  这些外资外商的纷至沓来,又与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和决心密不可分。

  单一窗口受理、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相继推出,大上海正提供“店小二”式的周到服务。上海提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使上海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上海因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如今,更加开放的上海,正在广邀四方来客,一起在即将到来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共享贸易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成果,让世界各国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到上海,来到中国。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说,罗氏将不断在华加大对于研发创新的投入,共享贸易全球化让更多的创新药惠及更多患者。“我们深信创新无国界,无论创新出自何处,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让创新的结果惠及更多的中国百姓,如何持续建造一个更大范围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