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五洲风情 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2018-10-29 09:07:5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老百姓的艺术盛会,家门口的五洲风情。”10月28日下午,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将正式拉开帷幕。在开幕巡游上,11支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团体与宝山各街镇的民间艺术团组成庞大的表演方队,载歌载舞,走上繁华的牡丹江路街头,向市民游客零距离展示各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音乐和舞蹈。此次艺术节期间,将有更多名家、名展和名演来到宝山,共开展136场重点文化活动,预计将有超过百万的市民参与其中,一同体验民间艺术的盛宴。

家门口的五洲风情 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家门口的五洲风情 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

图说: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开幕式上的巡游表演。郭剑烽 摄

  与以往九届艺术节有所不同,本届艺术节将分为“文之风”、“艺之雅”、“和之颂”等三个篇章十大活动全面展开,其中包括“十里盛宴,五洲风情”开幕巡游,“文润宝山,艺动滨江”开幕演出,“互利互信,共促发展”“弘扬上海精神,促进文旅发展”上合高层论坛,“十月花盛,千艺纷呈”街镇“节中节”,“歌舞同欢,你我共享”辐射长三角演出,“十步芳草,百工匠心”非遗系列活动,“多元艺术,魅力无限”滨江国际展演周,“名家荟萃,正声雅音”演出系列活动,“天涯比邻,惠风和畅”体验交流活动,“国粹共赏,梦想同圆”中外大联欢等活动。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创办于1995年,是上海最早的国际民间艺术节,至今已经有23年的历史。作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艺术节不断推进文化与城市生活多元融合,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艺术盛会,家门口的五洲风情”,深得老百姓的喜爱和期待。如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已成为上海市级文化品牌之一,是宝山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性文化品牌之一。此次第十届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将继续努力全面贯彻落实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并为宝山打造成为国际民间艺术之城做出具体实践和有益探索。

  本届艺术节还有一些亮点——

  11支国外艺术团队全程参与:在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支持和社会文化机构的参与下,本届艺术节邀请了俄罗斯、保加利亚、波兰、拉脱维亚、墨西哥、哥伦比亚、埃及、澳大利亚、印度、韩国等11个国家的艺术团队,以及云南曲靖民间艺术团参加艺术节活动。

  10位艺术名家倾情加盟:艺术节期间,10位艺术名家,即谷好好、辛丽丽、史依弘、黄英、王珮瑜、黄豆豆、力量之声、蔡金萍、徐俊、阎华等将先后登场,在开幕活动、宝山大剧荟等活动中献艺。

  8位国际组织贵宾亲临宝山:本届艺术节邀请的国外贵宾包括上合组织秘书长阿里莫夫,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王开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主席阿里.卡里法先生,荣誉副主席伊廷先生,亚洲区秘书长文亨硕先生等贵宾。

  全区12个街镇“争奇斗妍”:每个街镇将先后举办一个“一地一品”特色展览、民间艺术大讲堂等,让市民真正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民间艺术的气息。此外,还将继续组织国外民间艺术家前往全区12个街镇和宝山各个校园,与宝山市民零距离接触,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活动,体验一天宝山人的日常生活,让更多的百姓感悟艺术、感悟生活、提升综合艺术素养,与艺术节一起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