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沪留学生对进博会充满期待 期待为盛会贡献力量

2018-10-23 09:24: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沪上高校吹响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一批朝气活力的青年大学生正在接受系统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据悉,在今年进博会已经完成的5438名志愿者中,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超过5200人,堪称进博会志愿服务军团的绝对主力,其中不少是在沪留学生,他们涉及服务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英语、德语、日语等20多个语种。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泊尔来沪留学的浦瑞妍,是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从小看着爸爸在尼泊尔从事纺织行业,浦瑞妍也对纺织品愈发心生欢喜,“我们国家的纺织品大多都是手工制作,来到中国学习的都是高技术的纺织工程,希望能把好的技术带回家乡。”

在沪留学生对进博会充满期待 期待为盛会贡献力量

图说:东华大学留学生志愿者接受媒体采访。东华大学 供图

  “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盛会,更是世界的盛会,特别是有很多一带一路国家也会参与,大家都将各国的特色展出交流,相信会结出许多互惠互利的果实。”浦瑞妍虽然来到中国只有短短4年,但在同学和朋友们眼中,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平时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中国有合作,学习中文对我来说,能够帮助我提高在未来职场上的竞争力。”

  在得知进博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浦瑞妍不假思索地报了名。“我从未参与过如此高规格的志愿服务工作,很想参与其中,奉献其中。”

  去年以来,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先后同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建交,这些国家对进博会同样充满期待。特别是这些国家曾经或者正在上海留学的人来说,更是对于进博会充满了期待。

  昂闵(上海)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来自萨尔瓦多的东华大学留学生校友马克罗说:“今年我们国家和中国正式建交,我也有幸参加了萨尔瓦多相关机构参加进博会的会谈,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包容。在东华大学留学期间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也由衷地表示钦佩。”

在沪留学生对进博会充满期待 期待为盛会贡献力量

图说:来自萨尔瓦多的东华大学留学生校友马克罗。东华大学 供图

  “萨尔瓦多盛产咖啡,农业也十分发达。我相信中国或许会对我们的咖啡豆感兴趣,还有海鲜。” 马克罗实透露,其实萨尔瓦多的国民对于今天的中国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当进博会的消息传来时,大家都是十分开心的,他们把这看作一个大机遇。

  就在不久前,萨尔瓦多农业部长奥特斯表示,萨尔瓦多各界对参会十分感兴趣。他认为,这次展会可加强萨尔瓦多对外贸易交流,企业也可借此交流和学习在中国市场的贸易投资经验,为加强与中国长期合作打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