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援滇工作出实招云南哈尼梯田鸭直供上海

2018-10-23 09:21:2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沪援滇工作出实招云南哈尼梯田鸭直供上海

  最近在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上,去年将云南香格里拉藏香猪带到上海热销的上海扶贫助农小伙顾月明,今年又带来了云南哈尼的梯田鸭。一站式直供上海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好产品是上海援滇干部和扶贫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晶。

  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是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核心景区所在地,拥有绝美哈尼梯田,但美景深处却掩映着贫困,元阳县却还有11万多人尚未脱贫。元阳哈尼梯田19万亩,梯田核心景区7万亩,涉及3个乡镇,人口6万多,其中贫困人口2万多人,到目前为止没有脱贫的还有近9000人。上海援滇工作出实招,云南哈尼梯田鸭直供上海

  在香格里拉养猪扶贫的上海小伙顾月明受邀来到云南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上海援滇干部蒲永锴希望他再开发一片扶贫商机。顾月明对元阳的梯田鸭养殖情况及养殖环境进行深度调研考察,他发现为了提高梯田的单位亩产值,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当地政府在哈尼梯田6.5万亩核心景区所在地的新街、攀枝花、牛角寨3个乡镇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鼓励农民种植梯田红米、梯田鸭和梯田鱼。梯田鸭是原生态养殖,鸭子全身都是宝,这么好的产品应该可以变成好的商品,从田间地头走向上海乃至全国的市民餐桌,同时让种田养鸭的农民增加收入脱贫致富。

沪援滇工作出实招云南哈尼梯田鸭直供上海

  说干就干,顾月明在当地成立公司和云南世博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合作,从事以梯田鸭为主的扶贫产品梯田鸭开发。世博元阳公司依托现有梯田鸭养殖基地,饲养并收购老百姓饲养的梯田鸭,顾月明的红河山缘公司利用上海市场销售优势,按照市场及顾客需求,对梯田鸭进行屠宰、检疫检测、包装、冷链上市,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让优质产品对接市场,并能长久、稳定、良性形成产业链条闭环,真正帮扶带动元阳当地老百姓,同时为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梯田鸭的饲养、销售,提高他们的收入。

  为实施梯田鸭养殖项目养殖化扶贫目标,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百姓增收、脱贫、致富。顾月明和当地公司下一步将根据市场需求选址建立养殖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标准化的饲养、管理,从鸭苗品种、饲养管理、出栏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和品质。在试点项目建成后,将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委会、15个深度贫困村、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个养殖户开展梯田鸭养殖。

  在元阳当地担任副县长的上海援滇干部蒲永锴认为,该项目上联市场、下接农户,探索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模式,形成一个完整的扶贫产业链条,通过项目带动和鼓励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养殖梯田鸭,并帮其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上海小伙顾月明表示:正如此次展会的宣传语——消费即是扶贫,下单就是爱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