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显神威 家庭医生战胜三甲医师

2018-10-22 08:59:4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人工智能大显神威 家庭医生战胜三甲医师

图说:人机大战PK现场。来源:喻文龙 摄

  在今天(20日)举行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眼科影像与信息及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来自静安北部医共体的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路街道和彭浦镇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名家庭医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等三甲医院眼底病医师组成的3人组,进行了一场眼底读片人机大战,经过一个小时共两轮激烈的角逐,社区家庭医生略胜一筹,赢得胜利。

  双方共进行两轮比赛,第一轮共计10题,逐个答题,逐题提交,专家逐题点评,双方旗鼓相当。第二轮共计30张眼底图,医生需用最短时间识别出糖网分期和其他情况,速度最快且准确率最高者获胜。这一轮比赛中,AI的优势被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家庭医生组的3位选手仅仅在4分钟内,便完成了比赛,并且准确率高达86%。最终家庭医生+AI组取得了本轮比赛的胜利。

  在今天的人机大战中,为什么家庭医生能战胜经验丰富的三甲医师?本次大会秘书长、静安区市北医院眼科主任陈吉利一语道破天机:这得益于Airdoc眼底图片人工智能助力社区家庭医生在眼底图像诊断水平的快速提高。据了解,市北医院眼科早在2017年10月,就和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Airdoc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市北医院建立了沪上首个人工智能眼科应用示范基地,从事眼科人工智能开发研究及应用推广。

  今年1月,市北医院眼科挂牌成为国家科技信息中心眼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上海静安影像阅片中心,这是国家科技信息中心眼科大数据实验室国内首个区级层面的阅片中心。今年2月,静安区北部医共体糖网人工智能筛查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来自静安区北部6家医院60余位社区家庭医生学习眼科疾病诊断新知识新技能,利用人工智能对医学影像进行解读、获取辅助诊断建议,为医生提供更高效准确的辅助诊断依据。医共体先后又进行多次眼科学术讲座;分别下到彭浦镇、临汾、彭浦新村等3个社区,对家庭医生进行眼底拍照人工智能筛查工作项目的现场培训。

  近半年来,静安北部医共体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运用人工智能筛查技术已为3000多名社区居民提供了糖网和慢性病筛查服务项目,快速提高了家庭医生的眼底图像诊断水平,这样能和三甲医院眼底病医师同台竞争也就不足为奇了。

分享到: